環保團體對於六輕爆炸公害的九大訴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8/17

調查真相 公開協商 全民參與體檢六輕 環保團體對於六輕爆炸公害的九大訴求

2010/8/17

針對六輕爆炸事件中央與地方的後續處理,環保團體提出九大訴求如下:

一、 經濟部已完成的石化政策環評報告書,應檢討最近一連串石化業污染事件,將環境、工安、健康風險、農漁影響等外部成本納入,再送交環評會討論,在政策環評未通過前,國光石化環評案應暫停審議。

二、環保主管機關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正在進行的「六輕總體檢」,應建立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機制,到雲林縣與鄰近縣市鄉鎮召開說明會,並全面檢視六輕廠區各製程,淘汰其中高污染與高風險者,以降低民眾健康風險,確保生命財產安全。在未釐清民眾六輕健康風險與農漁牧業影響前,環保署應停止審查「六輕五期」計畫。

三、台塑集團應提出兩次大火完整調查報告,對全體國民說明事發真相、後續處置情形。並由環保署、雲林縣府邀請在地居民代表、公正專家學者、環保團體組成查證小組,進入廠區查驗停工狀態,公開審議、確認台塑公司的調查報告的真實性。

四、檢調單位立即主動偵辦六輕兩次大火涉及的刑責。

五、請雲林縣政府召集縣府主管、議會、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組成一個談判小組,在公開透明的機制下,與台塑公司進行「損害賠償、工安應變、污染管控、污染補償、環境復育方案」等,進行細緻的談判。尤其應著重於確保農漁業生產環境安全無虞,全國民眾食用農漁食品無憂。

六、有關污染改善方案建議如下:六輕各種空氣污染物,應逐年減量,降低居民健康風險;廢水達到全回收,零排放;以68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基準,提出在地優先的碳平衡方案;全面公開各種毒化物清單、運作量及其健康風險,每年提交環境報告書。

七、經濟部工業局將成立的六輕服務中心,應提出六輕廠區平行監測計畫與監管機制。

八、針對國家重大化學災害,國會應立法組成一獨立於行政體系且有調查實權的「化學安全調查委員會」,未來能在重大化學災害發生24小時內進廠調查,並對國人發表完整調查報告釐清真相、也有助於釐清行政權責與檢討防範。

九、建請地方社會領袖組織居民,和公正專家學者、環保團體成為協力團體,建立真正有公信力、有效率的「第三者監督機制」,參與常態的監督及緊急應變機制,培養對六輕的監督能力。

六 輕是全台最大的污染事業,連番的爆炸暴露了政府無能管理,台塑黑心企業的真相,在此呼籲:台塑和政府應儘速公布爆炸真相;雲林縣政府應在建立長期環境改善 機制,考量永續發展、社會公平;民眾參與、資訊公開等前提下,與台塑集團進行細緻的談判。切勿墮入默許污染,用金錢換取居民生命健康之惡性回饋中。

聲明團體: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地球公民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永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洪雅文化協會、貓耳干文史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綠黨

新聞連絡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王佳真 02-23825789 0922-008209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