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閃閃 明德出過不少名將

2010/08/17

2010-08-17 中國時報 【李翰/高雄報導】  提到左營眷村,一定會想到環境幽雅的將官眷村─明德新村,該眷村仍保持日式瓦片建築,中華民國海軍總司令幾乎全住過這裡,甚至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二次大戰也曾住過,但該眷村面臨拆除改建命運,眷戶強烈反彈,得知市府計畫保留均舉雙手支持。

 日據時代左營明德新村係日本「北海軍營」軍官宿舍,國民政府遷台,由海總部接管命名「明德新村」,成為海軍將官宿舍,直到眷改條例通過後,才下放給一軍區管理,也才有上校級軍官入住。

 明德新村退休將軍韓斌指出,提起眷村,明德新村一定被列為首屈一指的高級眷村,該眷村地靈人傑,出過桂永清、黎玉璽、宋長志、劉和謙四名參謀總長,馮啟聰、梁序昭等八名海軍總司令,陸戰隊司令更不計其數,其中包括當過警政署長的羅張。

 明德新村共五十七戶,戶戶獨立,每戶坪數二至三百坪,沿襲日式傳統建築的雅緻,瓦片屋頂,地板內裝,花木扶疏,蟲吟鳥啼,民間別墅皆比不上,至於位其右側的海軍司令官邸除大外,外觀氣質亦比不上明德新村。

 明德新村在眷改條例實施後,被畫入附近的建業新村成為「明建新村」一部分,建業新村有四百五十一戶,國防部在執行眷改認證作業時,儘管明德新村絕大部分不同意改建遷移,卻壓不過建業新村改建聲浪,明德新村因此成為眷改拆遷對象。

 韓斌說「你叫大陸十四億人與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一起投票表決一件事怎麼公平?」為此,明德新村眷戶正與國防部打官司爭取權益中,陳菊市長要保留明德新村成立眷村文化園區,明德社區發展協會一定全力支持。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