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行動不便者生活休閒權益公聽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8/17

新增網頁1

消息稿

提升行動不便者生活休閒權益公聽會

根據內政部「9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的統計顯示:身心障礙者平常的休閒活動主要以看電視、錄影帶者為較多。這項調查結果凸顯了:台灣對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朋友來說,走出戶外是件困難、奢望的事情,當然更別說是想要親近森林遊樂區、風景區、國家公園、古蹟、歷史建築物。行動不便者和家人朋友外出旅遊,輪椅常常只能抵達停車場和無障礙廁所,要不就是得勞師動眾搬運輪椅。(http://www.sunable.net/sunhome/node/2378#comment-2477輪椅族到白沙灣的麟鼻山自行車步道郊遊慘況

近年來,有部份單位已經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包括陽管處的二子坪無障礙休閒步道;包括林務局也開始委託調查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無障礙設施問題。但國內自然休閒遊樂區分散在營建署、林務局、觀光局、教育部、退輔會及各縣市政府等單位主管,為喚起各部會加強重視行動不便者的休閒權益問題,陳節如委員特邀請相關部會及民間團體、專家學者舉辦此公聽會。

主辦單位:陳節如國會辦公室、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殘障聯盟

時間:99818日(週三)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紅樓201會議室

 

邀請單位:

政府部門:內政部營建署、社會司、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農委會、農委會林務局、教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民間單位: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殘障聯盟、及其他有參與休閒活動經驗之行動不便者(27)

 

討論主題:

1.        檢視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轄下風景區及休閒設施的無障礙狀況。

2.        交通設施(場站及公共運輸工具)及觀光飯店無障礙問題現況。

3.        如何營造友善環境(硬體),提升服務品質(軟體)建議。

4.        休閒無障礙具體政策優先順序建議,及管考機制如何設計?

 

會議內容將有:

1.nbsp;               將由行無礙協會代表陳明里進行總體簡報。

2.                輪椅族如附檔影片被抬主角黃欣儀小姐現身說法;自己有兩位肌萎症孩子的父親,劉俊麟將說明輪椅遊瑞士的經驗。

3.       各機關簡報無障礙環境規劃。

 

新聞聯絡人:孫一信主任  092274295323586046

陳節如國會辦公室敬邀99/08/17

 


 

附件:

政府相關機關辦理勘查「新建公共建築物及活動場所、休閒及文化活動、場館」無障礙進展情形彙編表

資料整理: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2010/6

政府機關

辦理勘查無障礙情形

主掌權責業務及管控數量

內政部營建暑

逐年辦理公共建築物及公共場所(舊有與新建)

列管之全國、地方之公共建築物及公共場所無障礙多少處?督促改善計畫?

內政部營建署

1、 99/2/24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拜會溝通促請勘檢無障礙路線,研擬規劃適宜行動不便者活動之場域、動線、路段

2、 陽明山二子坪步道--無障礙計1.7公里

3、 建築管理組對於各服務中心設施設備有勘查,但園內之部分路徑動線是否無障礙則無所管

有八處國家公園:

1.      墾丁;2.玉山;3.陽明山;4.太魯閣;5.雪霸;6.金門;7.海洋;8.台江

 

  全國適宜的國家公園有多少處無障礙?路線、長度?景點?改善計畫?服務計畫?

行政院農委會

資訊不明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三條:本法所稱文化資產,指具有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等價值,並經指定或登錄之下列資產:七、自然地景

  全國開放參觀有多少處?無障礙情形?改善計畫?服務計畫?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1.985月起林務局招標辦理「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無障礙環境檢覈計畫」案

2.後續規劃計畫案

有十八處森林遊樂區:

1.      滿月圓;2.東眼山;3.太平山;4.武陵;5.池南;6.富源;7.墾丁;8.雙流;9.知本;10.向陽;11.藤枝;12.阿里山;13.內洞;14.八仙山;15.大雪山;16.奧萬大;17.合歡山;18.觀霧

  全國適宜的森林遊樂區有多少處無障礙?改善計畫?服務計畫?

交通部觀光局

1.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針對各區服務中心設施設備有勘查,但風景區之主要路程動線是否無障礙則無所管。

2.      國際觀光旅館、一般觀光旅館、一般旅館、民宿等住宿客房盥洗室門框太小輪椅無法進出!未列入勘查!

3.    觀光旅館建築及設備標準為法規命令條文,有關客房浴廁面積、空間顯然違反建築技術規則無障礙設計篇章規定及身權法應予檢討修訂。

4.      全國有多少家符合無障礙標準設計?客房數?無建立資訊可查?無調查統計可知?

有十三處風景區:

1、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2、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3、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4、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5、  參山國家風景區

6、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7、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8、  茂林國家風景區

9、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10、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11、  馬祖國家風景區

12、  澎湖國家風景區

13、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全國適宜的風景區有多少處?無障礙情形?改善計畫?服務計畫?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8/1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