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凍6年 軍公教明年不加薪 學者:微調可刺激經濟

2010/08/17

2010年08月17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80餘萬軍公教人員明年確定不加薪,這也是軍公教連續6年未調薪!政府預估今年景氣逐步好轉,經濟成長率上看6.14%,但考量政府財政未改善,調薪恐帶動基本工資調漲,進而影響企業成本,造成失業率增加等不利因素,行政院長吳敦義已核定明年度軍公教待遇「不調整」;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則表示,未來如經濟持續成長及政府財政收支改善,將適時考量軍公教待遇酌予調增。

連6年不調薪令不少公務員失望,但也都願意共體時艱,不過學者認為,經濟成長率達6.14%,是近10年來最好,應該微調一點刺激經濟,也可提振公務員士氣!

5年前加薪3%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宣布明年公務員不調薪。 資料照片

立法院新會期下月中開議,行政院正籌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軍公教人員最關注的調薪方案並未納入。過去10年,軍公教僅在2001、2005年分別加薪3%,行政院人事局預估,若調薪3%,將增加國庫支出約214億元(含軍公教員工待遇及退撫保險經費,但不含公營事業機構員工),各級政府財政負擔更沉重,恐帶動勞工基本工資調漲,衝擊民間企業人事成本而減少用人,造成失業率增加等,因此不調薪。

人事局說,目前台灣經濟狀況有好轉,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6.14%;國民所得增加8.96%;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1.4%,增加原因是去年度基期相對偏低,實際只回復到2007、2008年水準,加上中央政府負債高達4兆元,建議參酌韓國、泰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鄰近國家凍結公務員薪資。

人事局給與處副處長林素安解釋,政府考量是否調薪,主要是經濟成長率、國民所得及消費者物價指數,這些指標沒一定標準,還要參考民間企業薪資水準、國外公務員是否調薪、是否造成民間企業衝擊等。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依預算法規定,除非依法增加業務或事業致增加經費、依法增設新機關等情況,才可提出追加歲出預算,否則追加預算加薪於法無據。

政府財政困難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陳川青表示,國家財政不好,經濟還在復甦中,就算不加薪,他們可理解也可接受。在法院工作的徐慧貞說:「以前公務員約5年調薪一次,這次6年不調薪,只能接受,畢竟政府財政困難,民間企業加薪也不多。」但在總統府工作的陳姓公務員則說:「政府不是告訴大家經濟回春了嗎?為什麼明年薪水不能微調呢?」

人事局宣布軍公教明年不調薪,理由之一是避免衝擊民間企業經營成本及增加失業率,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謝創智昨批評人事局邏輯不通。他說,基本工資與軍公教薪資是兩回事,政府是想阻擋勞工調漲基本工資,「先打自己小孩一巴掌,說公務員不調薪,要勞工也別調。」

中華民國工業總會綜合企劃處長劉志棟說,不調薪可穩定企業人力成本支出,有助維繫企業經營能力,對企業來說,最重要仍是景氣盡快回溫,好給員工合理薪酬回報。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說:「聯電的薪酬制度是衡量本身獲利能力,及跟競爭者比較所作出的結果。」言下之意,聯電薪資制度不因政府凍薪而影響。

民間視為指標

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周濟認為,經濟成長率上升、國民所得增加,「此時是調薪時機。」他強調,大家都以軍公教是否調薪為指標,政府如調薪,民間企業才有動作,勞工薪資才會提升。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也指出,政府稅收短徵,赤字太大,在民間未調整薪資前,軍公教先加薪可能引起社會不滿;但從過去經驗,軍公教帶頭調薪有利刺激經濟,如調薪3%,造成政府財務負擔太大,微調1%、2%,也可提振軍公教士氣!

軍公教近年調薪狀況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人事局、《蘋果》整理

臉書討論

回應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714034/IssueID/20070809

(蘋果日報/2007-08-09/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扁拍板 軍公教明年不加薪 小公務員:拿不到選票 就不管我們死活

攸關八、九十萬軍公教人員的調薪案,昨由陳水扁總統拍板,確定明年度不調薪!陳總統聽取行政院簡報「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後裁示,軍公教員工待遇,經審慎評估,同意不調整。行政院長張俊雄說:「軍公教明年若調薪,國家財政可能無法支應,並可能帶動整體物價的上漲,因此不調薪。」
影響甚巨

軍公教人員分別在二 ○○一、二○○五年兩度調薪百分之三,對於明年調薪希望落空,軍公教人員昨表達強烈失望。一名基層士官苦笑說,總統不加薪,我們也不能怎樣,只能繼續「幹」!而一名空軍軍官嘆氣說,現在什麼都漲,「不加薪就等於是變相減薪!」許姓女警官擔心:「如果公務人員待遇不好,就會想辦法兼差,若是假職務之便去做壞事,將影響公務!」在行政院任職的陳姓公務員則批:「老農津貼可以加碼,為何公務員不能加薪?阿扁一定覺得反正軍公教的票都不會投綠,就這樣搞,不管我們的死活!」
「加薪又會被說買票」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周守訓抨擊,扁政府沒能力搞好台灣經濟,只做意識形態考量,認為反正軍公教選票本來就不投給民進黨,調不調薪都沒關係。親民黨發言人李鴻均也質疑:「為何老農津貼就可以增加金額?」台聯黨團副總召尹伶瑛說,政府不調漲軍公教薪水,就沒必要調漲油價,讓物價波動,造成人民痛苦指數增加。民進黨團副幹事長王淑慧緩頰說:「或許軍公教加薪又會被說成買票,政府沒錢就是沒錢!」

政院發言人謝志偉昨表示,軍公教加薪涉及通貨膨脹、國家總預算等問題,過去六年軍公教調薪兩次,共計調薪百分之六,和民間企業調薪比率大致相當,且最近七年來物價漲幅為百分之五點六,和軍公教已加薪幅度不相上下,再加上今年政府財政赤字將近兩千億元,如再調薪會增加國家負擔。

此外,陳總統昨聽取政院簡報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後指出,九十七年度的歲入較今年度增加一千一百二十七億元,成長百分之七點六,遠高於近三年的平均歲入成長率百分之二點九,實屬難能可貴;歲出與歲入的短差比今年度減少四百一十五億元,減少的幅度也達到百分之二十九點七,為九年來首度降至一千億元以下,顯示財政赤字持續下降。
扁點名北市公布財政

在談到直轄市財政收支劃分時,陳總統並點名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政府,「有關台北市的財政真實狀況,外界不得而知,應對外說明,以昭徵信。」

應該要裁員吧.....
裁個80% ....
調薪也無枋.....
冗員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