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誰」升格?人民才是老大
簽民主契約、互負責任─【火盟】號召公民成立參政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8/16

時間:99/8/15(日)上午10:00  地點:青年願景中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

年底五都選舉,取得權位「升格」的首長們,可以拿到更多的舉債上限、取得區域內更多的資源籌碼,掌權者有了更多的利益交換資源,人民呢?在即有的政治生態中「縣市升格」並沒有讓人民感受到參政權力的「升級」,政治上依然是少數人決定多數人的命運,政商結合的體制主導了人民生計與環境的變異。

五都的選舉,對關心藍綠政治勢力消長的「投機客」來說,壓對寶可以連本帶利的回收,但對一般人民而言,五都的政治資源重新調整,卻會拉大城鄉縣市發展的落差、排擠社會底層依賴的社福資源、資本利益快速的消 耗環境生態,這些課題我們無法再相信或寄望即有的政治人物,得靠人民自己想辦法。

延續2004年的百萬廢票運動人民做主的精神,同年底社運人士鄭村棋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推動了「人民老大運動」,呼籲選民不能放過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同時也要求選民得扛起自身的參政責任。04年廢票運動我們突破了即有選舉規則,不再受制於「爛中選一」的綁架,投廢票可以懲罰政客,但面對代議政治,如何可以更接近民主的真義,2004-2008年間火盟推出立委及市長的參政代表,以「客廳市議會」、「街頭市政府」等直接對話的方式與一般選民接觸,實踐由下而上的直接民主運動。

「人民老大運動」是以參選過程捲動人民議政的熱情,由參政代表與公民簽定「民主契約」,發展主僕歸位的「互負責任、集體共決、履約保证」的關係,以「募人、募錢、募政見」的方式改變主僕關係。

此次的人民老大運動已獲得十位不同領域的社會運動者願意被推舉或徵召成為參政代表(揪團人),以行動支持以下三個理念: 1)推動人民老大參政運動─「互負責任、集體共決、履約保證」的民主契約取代現行「完全讓渡式」的選舉罷免制度。 2)翻轉底層處境,打造社會正義「無障礙」空間─打破資源壟斷、權力寡佔的少數人決定多數人生存的社會結構。 3)提升安全的勞動及生活環境─「天災人禍」肇因於官僚的草率決策,「治標不治本」來自於政治利益的算計,只有團結市民社會的草根力量,促進公民間對話,才能創設新民主價值。

我們期待有更多的公民願意成加入政治改革的行動,擔任公民參政團的推動人。

已決定擔任「人民老大公民參政團」的推動者(揪團人)如下:

拔耐.茹妮勞望

1998新光紡織關廠抗爭建教生談判代表、工運資歷22年,2006年台東刺茼部落的三原灣成為美麗灣海岸渡假飯店的BOT案,拔耐與部落族人一起抗爭,2008年大漢溪延岸的平地原住民部落─三鶯、撒烏瓦滋、崁津部落遭迫遷危機,拔耐與族人及社運團體共同發起「守護家園河岸部落反迫遷運動」。

李 燕

資深肢體障礙者,6歲罹患小兒麻痺症。在殘/障礙社福機構工作長達近20年,待過大型民間組織、倡議性組織與小型組織。協助不同障別的朋友走出閉鎖的內在世界進入社會及認識其它人。2008年8月遭到服務16年的組織資遣。目前最想從事的就是殘/障礙族群的“民主”教育工作。

洪連佐

反機車收費、反外包運動者;2007年遭台北市長郝龍斌以市府員工不得違反市府政策,假工會會務假之名違法解僱,被解雇的停管工會四位幹部化身為「天線寶寶」,連續抗爭1000天至今未停。

張榮隆

13年前〈29歲時〉因職業災害導致截掉右手右腳的營造業工人,曾任「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兩屆理事長,現任工傷協會理事,工傷後透過集體創造空間,得以學習繪畫、寫作、創作歌曲、攝影,多年來除投身工傷者組織工作外,近年來更積極參與各種弱勢運動,成為社運的街頭攝影師,以攝影志工位置協同弱勢社群紀錄各種活動,於今年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合作,發表「暫停之家—移工攝影展」,也曾於蘆荻社區大學擔任攝影課程講師。

王 蘋

社運女同志。從階級立場出發,投身女工、婦女、同志、邊緣性權等運動20年,持續推動弱勢議題。曾被選為台北市傑出市民﹐並獲泰國、美國等國際同志人權獎。具建築專業背景,關切都市環境、空間與文化。

鍾君竺

學生時代即關注性別運動,大學畢業後受阿扁廢公娼事件的影響,決定投身妓權運動,主張性工作者即勞動者,性工作要除罪,為公娼、流鶯等底層性工作反污名運動持續努力12年。

龔尤倩

移工/民社運工作者,自詡「無証的專業社工」,來自勞動家庭,社運資歷19年。曾任基層工會秘書、前北市勞工局外勞諮詢中心主任、前希望職工中心主任,現任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成員、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執行長、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督導、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顧問。曾跨足公部門與民間社運部門,長期投入跨界移動者的組織運動,近年更組織長期處於社會角落的無戶籍國民—底層菲僑與黑戶家庭,揭露底層移動者的社會處境,翻轉其社會位置。

林子文

工運鬥士,1986年參與籌組新海瓦斯工會後積極投身於勞工運動,並於1994年創設台北縣產業總工會撐開台灣工會組織多元化格局。曾領導正大尼龍罷工、東菱電子關廠抗爭…捍衛工人權益不餘遺力;2007年因揭發瓦斯公司不當收取管線補助費遭資方惡意解僱,仍不改其志,致力於對抗金權的社會運動。

張育華

社區婦女及移民婦女培力運動者,從台灣解嚴前後第一批進到工會擔任會務工作的草根運動出發,歷經空廚工會、石化業工會的自主工運歷練後,轉進社區服務、單親家庭婦女及移民配偶的教育工作中,至今22年。

鄭村棋

70年代受保釣運動啟蒙,赴美留學回台後從事工運及政治運動30年,1991年創辦「台灣勞工教育資訊中心」影響大學生進入底層社會與弱勢者一同工作,1999年底經工委會幹部的討論後同意其接任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局長一職,下任後繼續推動草根民主運動,以選制改革為主軸發動2003年的「百萬廢票運動」、2004年提倡「人民老大運動」,2007年擔任政論節目主持人至今。

連絡人: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賴香伶 0935452410 辦公室會址:台北市天祥路61巷12號3樓 電話:02-25932960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http://www.nobnog.org.tw/ 人民參政歷史介紹: ☆1995年推動「以上皆非」運動—不修健保、不給選票 ☆2003年推動總統「投廢」票運動—作廢藍綠、走自己的路 (2004年開票達33萬多張廢票) ☆2004年推舉王芳萍(日日春)、張通賢(工會)參選立委 ☆2007年推舉張通賢(工會)參選基隆市長補選 2008年推舉王醒之、柯逸民參選立委

火盟推動之人民老大運動目標: ☆推動選制改革—以直接民權代議制:採取「客廳市議會」、「街頭市政府」等開放性對話行動,尋找負責任的公民 ☆開拓人民議政空間—利用網路及各式媒介:把人民的生活經驗提升到政策性的研議與行動、從不同社群關注的主題間找出共同行動的元素、形成「共學同行」的人民連線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