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 火盟推人民老大參選

2010/08/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8月15日,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表示,為延續「人民老大運動」的精神,將推出十組「參政團」,由十名「揪團人」號召公民參政,不同於傳統代議政治,在投票後就把權利完全讓渡給政治人物,以至於政治人物常常在選後翻臉不認人,由「公民參政團」推舉的候選人,將以「互負責任、集體共決、履約保證」的理念投入選戰,選前要簽訂「民主契約」,候選人還要先簽下「離職同意書」,如果選後沒有實現承諾,可以直接叫政治人物辭職下台。

火盟在2003年總統選舉前,曾推動「投廢票運動」,並在總統選舉中開出了33萬張廢票,在當時兩大黨差距極小的選戰中,某種程度影響了選情,也突破台灣人民必須在「爛中選一」的選舉規則,火盟在廢票運動後進一步推出「人民老大運動」,挑戰現行的代議政治,分別在2004年到2008年間,推出候選人投入選舉。

火盟賴香伶表示,所謂的「人民老大運動」就是「草根民主」的概念,「草根民主」是民主制度最根本元素,「人民老大運動」所要達成的目標,就是要翻轉社會被少數人所宰制的結構。賴香伶說,今年的「人民老大運動」將推出了十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社會運動者,擔任「揪團人」,「揪團人」要號召民眾加入「公民參政團」,也會以「客廳市議會」的方式,進到「參政團」民眾的家中,直接在客廳談論政治,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民眾形成「參政團」的政見。

賴香伶說:「如果我們可以有一千票,卻只能有五十、一百個人可以加入參政團,那我們寧願要這五十、一百個人,不要那一千票」。

「人民老大運動」不期望以個別的政治人物改變現狀,而是冀望以底層人民的覺醒,來翻轉政治的結構,翻轉選民和政治人物間的「主僕關係」,讓政治人物真的變成人民的「僕人」。

也是揪團人之一的停管工會常務理事洪連佐表示,政治人物為了選票,在選前往往不斷地開支票,開完支票後,卻沒有人可以監督他兌現。賴香伶指出,政治人物選後不認帳,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台北市長郝龍斌,2006年台北市長選前,郝龍斌在工人面前親口承諾反外包政策,可是選後十個月內跳票,跳票完還連本帶利跟工人討回來,解僱四名反外包的停管工會幹部,賴香伶說:「政治人物說到要做到這件事,不能再停留在相信政治人物在媒體前講的話,所以今年人民老大運動的參選人,都要清楚地簽下民主契約」。

火盟表示,所謂的「人民老大參政運動」,就是要打破這種票一旦投下去,就把權利完全讓渡,造成政治人物選前說一套、選後說一套的制度,火盟將推動以「互負責任、集體共決、履約保證」的民主契約,取代現行「完全讓渡式」的選舉罷免制度。

火盟所推舉的十位「揪團人」分別來自不同領域,都是長期在社會運動中耕耘的運動者。賴香伶表示,年底的五都選舉中,「預計將會有好幾個團,會推出候選人投入選戰」。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