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健康風險」說明會
有名無實 大安鄉民怒退席

2010/08/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中科管理局今(8/7)天針對中科三期七星農場開發計畫,於台中縣大安鄉舉行「長期流放水健康風險」規劃說明會,但由於中科局所提供的資料不足,加上日前七星農場才被高等法院勒令停工,地方民代與民眾紛紛反彈「不願為中科繼續施工背書」,最終鄉民全體退席,雙方不歡而散。

R0015722 SDC10054 (中科管理局8/7於大安鄉舉辦長期流放水健康風險說明會,但中科對於健康風險「有說等於沒說」的說明,讓與會民眾感到非常不滿。攝影:陳寧)

中科三期后里農場、七星農場專用的廢水流放專管,預定民國100年9月才會完工,從后里鄉一路延伸到大安鄉,最終排放口落在離海岸還有約一公里遠的大安溪口。目前已營運廠商的廢水則暫時排放至牛稠坑溝,雖然中科堅稱那並非農田水利會正式管轄的灌溉用水,但事實上,這些光電廢水長期以來仍不斷被農民引用灌溉。

三期放流管 (中科三期放流專管示意圖,綠色線條為專管預定路線。參考中科管理局所提供之資料繪製。)

假使中科三期未來可以繼續營運,民國100年以後,廢水將由專管排入大安鄉。這使得高達80%人口都使用地下水的大安鄉民眾,非常擔憂,一旦管線破裂,地下水源受到污染,將禍延子孫。

因此,在今天的說明會上,地方民代不斷要求中科局出錢為大安鄉裝設自來水管線,並且將流放口延長至外海。也有民眾提出希望能在流放口設置流量計,由社區居民監督廢水從后里延管線排到外海的途中,是否有所滲漏,才能即時掌握地下水受污染的情況。

但儘管雙方針對放流水管線的問題討論了許久,面對民眾與民意代表對於中科三期為何遲未停工的質疑,中科管理局仍然堅稱「先前所有開發行為都是合法的」。中科局副局長郭坤明也解釋,今天所舉辦的說明會絕非只是為迎合法院判決,趕緊「補程序」,而是依照環保署7月5日召開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時,所作成的結論,針對中科三期的長期放流水辦理地方說明會。

詭異的是,若依照郭坤明的說法,本次說明會雖然明白指出,是對著健康風險評估而來,但不論是實質的報告內容,到近三個小時所討論的焦點,卻顯然又和「健康風險評估」沒有多大關聯。這也難怪大安鄉民紛紛不滿的抱怨,自己根本只是被找來替中科「背書」的人頭。

再加上日前中科三期遭法院判定需停工後,國科會便立即要求中科管理局需在八月中旬,提出中科三期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以補件給環保署審查。對比2006年,當時中科三期環評有條件通過時,便要求開發單位「必須在廠商營運之前,提交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但中科局卻不顧一切先讓廠商營運,再「補」做健康風險評估,引發後續一連串司法訴訟和社會爭議,讓人還真不知究竟該誇獎現在的開發單位動作之「積極」,還是責備其一路走來,始終草率的態度。

R0015740 (中科三期七星農場中的友達廠房,從今年一月到現在不斷日夜趕工,如今已進入「裝機」階段。攝影:陳寧)

回應

環保署真的在補件,健康風險評估。

我現在只想問:

事到如此,大眾還不覺醒嗎?當政府一黨獨大,而無法有效制衡時,人民的聲音真的會聽到嗎?

試想一下,為了拼就業率,大力建設重工業而遺留環境汙染,這樣做會比永續環境,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品質還要更好?去看看二林溪吧,為了經濟發展卻換來了這類代價。一早起來所呼吸的不是新鮮空氣,而是刺鼻的化學氣體,以及汙濁的溪水時,這就是我們要的生活環境?

唉,在此我也不能多說些什麼。捨近求遠最終將得不償失,這句話更應謹記在心。

問題就在於這套奴隸制度是一黨獨大,另一黨也想掌握奴隸制度

其實他們根本沒拼到什麼就業數字,製造兩一千人成為奴隸就業,讓五百個花農、農民、漁民失業,兩千個農民的土地含重金屬,再花幾十億整理環境,或根本不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