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棲地公益信託
內政部主管 又不想管

2010/07/2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毅丰

國光石化建廠引起重大的環境爭議,而由環保團體推動的「白海豚棲地公益信託」,透過一波波的行動,捲動起社會對環境生態破壞的重視;目前,參與認養白海豚棲地的人數,已經超過4萬3000人,7月21日,內政部營建署召開會議審查彰化環境聯盟的濕地環境信託審查會,確定內政部為主管機關,使本案正式進入法律程序;不過由於內政部要求彰化環盟需要取得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同意出售土地的證明,只要國有財產局不同意讓售,就可以將本案「卡死」,4萬多個期待透過「公益信託」達到生態保育的心願,也將落空。

在會議中,達成共識內政部為本案行政主管機關,並要求彰化環盟依照《信託法》71條規定,先完成申請法人登記程序,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彰化環盟早已經取得立案登記,這兩天就可以在法院完成法人登記,這一點不成問題。而更重要的是,由於這次信託的標的是國有土地,會中要求彰化環盟要先向負責管理國有土地的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提出土地「讓售許可」,也就是說國有財產局必須先同意出售土地,才能再向內政部提出申請,再召開審議會,如果國有財產局不同意,事情就會卡住。

如果是工業區的開發案,就像國光石化,也並沒有取得過國有財產局的土地讓售許可,只是向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提出計劃,計劃通過就可以走接下來的程序,現在環評也已經進行到這個階段;而同樣是這一次公益信託的主管機關內政部,卻要彰化環盟去取得讓售許可,蔡嘉陽說,內政部是決策單位,國有財產局只是執行單位,內政部不就該管範圍進行實質審查,卻把決定全丟給沒有辦法決定的國有財產局,這根本就是在踢皮球,並且是在行政程序上刁難。

目前在《信託法》母法之下,主管機關各自訂有「許可及監督辦法」,如環保署早在2003年5月就訂有《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許可及監督辦法》,不過環保署綜合計劃處處長葉俊宏表示,這一次彰化環盟所提出的「公益信託」的標的屬於「溼地」,主管機關是內政部;所要保護的白海豚,屬於「生態保育」,主管機關是農委會,都不是屬於環保署的業務範圍。把「環保」的範圍定義得那麼狹隘,「他們要把環保署當清潔隊,那也沒有辦法」,蔡嘉陽說,不過他認為,這一次把目標指向內政部,也具有相當意義,希望突顯內政部對於這麼大一片國家級溼地不聞不問的態度。

即使在行政程序上看起來關關難過,蔡嘉陽說,將會繼續朝行政救濟、司法程序方向解決問題,除此之外,目前白海豚認股人數已超過4萬3000人,環團會再繼續努力,把數字往上拉,並分析認股人於五都的數量,號召這些人去抵制那些不支持此案的候選人。

回應

內政部分明是...應作為而不作為,主導權在自己,卻發球給國有財產局,現在是流行...一國兩制嗎?

去買總統府!當總統啦!你就有絕對的權力阻礙台灣企業發展了.......

樓上的訪客,如果你沒有花時間去瞭解其中的牽連重大,而去支持了一個以後會讓全台灣人民都為此痛苦的決定,到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我很贊同樓上的訪客你的看法,很多消息,經媒體一報導後,是真是假,很難斷定,所以一定要深入了解,再依自己的判斷去發言,才不致輪為有心人士的棋子。

重汙染工業....
政客腦袋都燒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