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研究學會論壇
學術公共性危機──從陳垣崇事件與中研院定位談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7/21
資料來源: 

論壇緣起說明:

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遭檢方以涉嫌圖利進行約談,在陳所長自清以及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公開背書之後,除了中研院內部仍餘波蕩漾之外,卻逐漸失去社會輿論的關注熱度。事實上,不但事件本身仍有諸多道德和法律爭議有待釐清,這些爭議背後的許多重要議題,從中研院的社會定位、國家的學術發展政策,到私人資本與國際政治對台灣學術發展的牽制,乃至於更根本的學術自由與公共性危機問題,毋寧更值得公眾關注、檢視與批判,也是台灣社會不能再拖延的課題。

本論壇邀請對相關議題長期關注的各領域人士,從不同角度切入相關議題,試圖提昇公眾關注,開展公共辯論,為防止台灣學術生態的惡化跨出一步。

論壇子題包括: 一、從陳垣崇事件談學術的公共性危機與中研院定位 二、「明星產業」(資訊科技、生醫科技、基改食品等)私人資本對學術生產的控制 三、在地學術發展的國際政治經濟學批判 四、台灣學術發展政策的反思、檢討與建議 主持人:王智明(中研院歐美研究所) 與談人:彭明輝(清華大學動機系) 翁裕峰(成功大學公衛所) 廖元豪(政治大學法律系) 劉宏恩(政治大學法學院) 丘延亮(中研院民族所)

地點:紫藤廬茶館 時間:2010年7月31日19:00—22:00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7/3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