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欣見台塑仁武廠污染專家會議回歸民主機制
呼籲台塑公司負起責任 恢復受污染土地的健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7/16
資料來源: 

台塑仁武廠爆發土壤及地下水嚴重污染後,高雄縣政府邀請爭議各方推薦專家成立的專家小組,本應在「資訊公開」與「公眾參與」前提下,就污染擴散、健康風險、農漁影響等議題進行公正審查。然而該小組會議不僅未公開會議資訊,更在第四次會議中公然拒絕民眾列席監督。地球公民協會數次要求落實會議透明、資訊公開均遭到環保機關與專家小組拒絕,有鑑於7月13日即將召開第五次專家會議,本會乃於7月9日發佈聲明稿,呼籲專家小組停止黑箱作業,回歸民主機制。

第五次會議終於有了重要突破:專家小組推翻前次決議,正面呼應本會及社會各界要求,開放民眾參與會議,監督日後調查檢測過程,同時高雄縣環保局亦首度證實廠外污染源自台塑仁武廠,除非台塑公司能證明污染非其所為,否則必須擔負廠外污染調查與整治工作。

地球公民協會欣見專家小組回歸民主機制,肯定高雄縣環保局認同民間所提「舉證責任反轉」(詳見本會6月1日聲明稿),然而,本會更對台塑公司污染土地、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迫使國家損失良田之罪證確鑿事實感到痛心,本會認為台塑公司應全盤負起責任,聲明如下:

一、 儘速擴大調查廠外污染範圍

台塑公司不應再質疑政府機關的檢測結果,企圖延宕污染調查與整治進度,而應負起責任,完成廠區外全面的污染範圍調查。呼籲專家小組與環保單位督促台塑公司進行調查,並確保調查過程公正客觀,必要時應分樣給第三公正單位進行交叉檢驗。

二、 持續進行污染追蹤調查,避免污染擴散

自四月底完成第一波民井檢測以來,第二波廠外污染檢測遲未進行,如今雨季已經來臨,污染物恐隨地下水位上升而向外擴散。呼籲專家小組要求環保機關,儘速進行第二波污染監測評析,據以檢討目前循環井等緊急應變措施的效能,避免污染向外擴散。

三、 儘速推動污染整治工作,恢復土地潔淨

台塑公司隱匿污染迄今已超過五年,造成土壤與地下水的嚴重污染,早應在五年前即進行的污染整治工作不容遲疑,台塑公司應儘速進行廠內外污染整治工作,恢復土地潔淨。

四、 受害者應獲得合理補償

台塑仁武廠污染範圍擴及廠外,至少有2公頃私人土地將因此被公告為管制區,超過10位地主受影響,管制期間居民不得抽用地下水、不得進行任何非控制計畫需要的建物工程。本會認為台塑公司應尊重地主權益與意願,透過誠懇的協商機制,全數補償整治期間居民的損傷,並負起責任恢復受污染土地的健康,而非僅是花錢併購土地,增加自己的資產。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