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重創大地,學者示警/電弧爐碴年產160萬噸 流向不明

image002 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工程預定 地,含重金屬的爐碴多到冒出地面,肉眼即可判別。 (記者廖振輝攝)

image004 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工程預定 地,土壤變成紅色,學者黃煥彰指是鐵溶出造成。 (記者廖振輝攝)

image003 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預定地, 廣達八十七公頃。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表示,台灣電弧爐煉鋼業每年產生一百六十萬噸爐碴,大部分流向不明,形成環境災難,但官方都認為爐碴中的重金屬不會溶出,同意回收再利用,這次「中庄調整池」預定地檢測出重金屬的確會溶出污染環境,環保署要重新檢討爐碴政策。

對學者意見,環保署廢管處長王俊淵表示,以往電弧爐碴管制不嚴格,常和毒性強的集塵灰混在一起,導致土壤污染,純爐碴並不會有重金屬污染。但環保署為安全起見,這幾年一直限縮爐碴使用範圍,目前僅能用於道路填方及水泥配料,環保署也在載運爐碴車輛上,加裝即時追蹤系統(GPS)掌握車輛動態,是否非法亂倒,但無論如何,集水區絕不允許出現爐碴,水利署要負起清除責任。

黃煥彰表示,煉鋼業依其使用原料與生產設備,分為以鐵礦砂為原料的高爐,和以廢鐵煉鋼的電弧爐煉鋼廠兩種。煉鋼過程中會產生兩類廢棄物,一是爐碴,由於毒性較弱,被歸類為一般事業廢棄物;另一是含戴奧辛劇毒的集塵灰(燃燒後產生的粒子和灰塵),被環保署定義為有害 事業廢棄物。

爐碴來源複雜 含重金屬常超標

黃煥彰表示,電 弧爐取廢鐵、廢五金、甚至含放射性的廢料煉鋼,來源複雜,譬如將廢棄汽車回收煉鋼,車體上面烤漆含有重金屬,產生爐碴就有一定毒性,重金屬鉛、砷、鋅、 銅、鎳、鉻、鎘常會超過土污法管制標準,並不是如環署所指沒有毒性。

去年十一月,高雄縣大寮鄉驚傳養鴨場非法掩埋和棄置含重金屬及戴奧辛的 爐碴,檢驗出戴奧辛超過標準值五倍,九千多隻鴨子遭到撲殺。一星期之後,「無米樂」故鄉台南縣後壁鄉驚傳「鉻米」事件,部分農地鉻含量超標十三倍,稻米全部銷毀。

黃煥彰表示,官方同意爐碴可再利用於道路填方等,但他的田野調查結果,根本很多爐碴亂倒,還有含戴奧辛與重金屬的集塵灰,目前達四十九萬公噸存在鋼鐵廠廠區,這是另一個未爆彈,政府要重視這一塊污染帶來的風險,嚴格追蹤煉鋼廠是否妥善處理。

土壤遭污染 未整治不得開發

〔記者劉力仁、周敏鴻、陳文正、林毅璋/綜合報導〕中庄調整池進行環評時,並未提及污 染,僅提及部分地點鋅含量較高,但並未超標,現在發現土壤遭到重金屬污染,已經遠遠超過當年提交環評報告書的內容,但水利署並沒有向環保署回報,環保署官員昨天經過記者告知才知道此事。

環保署負責環評業務的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如果發現新的污染,超過當年環評報告內容,必須提交新的環境調查報告書,視嚴重程度再決定下一步該如何做,但有污染就必須整治。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這塊預定地攸關飲用水安全,主管 機關經濟部水利署必須負起清除處理責任,才能進行其他用途使用,土污會也會查證,如果超過標準,依土污法列為污染場址。

官員表示,當年環評時可能只檢測表土,並沒有挖深採樣,這一次檢測挖到四公尺深度,所以結果跟環評報告書不一致,一旦列為整治場址,就要將所有埋在地下的廢棄物、爐碴挖出來清運,十七萬立方公尺的廢棄物,數量相當龐大,至少要動用要一萬車次砂石車載運,整治期間依法不得進行任何工程開發。

水利署則表示,由於中 庄調整池預定地過去是廢棄河道,因此局部區域遭人棄置營建廢土與垃圾,鑽探取樣所呈現出的結果難免會有或然率的問題,會再進行更多的取樣,不會輕忽;北水局則保證有疑慮的土壤未來都會移除。

水利署表示,將採納學者建議,再鑽探十六個取樣點,但礙於調整池面積考量,鄰近並無其他合適地點,因此 目前未有備案。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副局長林鵬翔指出,這只是初步檢測,不代表這個區域都已遭污染,如真有污染就應趕快整治。桃園縣政府水務處 副處長曾榮英則強調,中庄調整池預定地範圍內,在民國七十年到八十年間,遭盜採砂石、回填不明物的狀況確實比較嚴重,但縣府後來強力取締,已很少有違規的行為。

小檔案-中庄調整池

2004年艾利颱風豪雨挾帶大量淤泥沖刷而下,石門水庫因濁度太高,史無前例停水18 天,為了避免長時間停水歷史重演,經濟部在石門水庫下游廢棄河道設計「中庄調整池」。

「中庄調整池」計畫是石門水庫集水區第二階段整治計畫中的一項,斥資40億元,2009年10月通過環評,同年底行政院核准興建。

北水局將在大漢溪左岸、鳶山堰上游處,利用大漢溪舊河道開挖中 庄調整池,總面積87公頃,工程包括橫跨大漢溪的攔河堰、引水道、中庄調整池,及送水到板新與大湳水廠的出水道等4大部分,預定今年11月動工,2013 年底完工,共可儲存690萬立方公尺備用水,可供8天的備援飲用水。

一旦颱風大雨,造成上游原水濁度高時,上游停止供水,改由調整池供應下 游民眾飲用水,在備援供水的8天內,等待上游原水濁度降低後,再供應下游桃縣及板新地區約300萬用戶的用水。 (記者劉力仁、周敏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