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整治 40億元恐白花/中庄調整池預定地 爆重金屬污染

2010/07/10

image001 經濟部水利署剛出爐的調查報告指出,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工程預定地含有重金屬鉛、鎘、銅污染,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到場勘察,當地河床上的爐碴已驗出含有重金屬。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劉力仁/調查報導

石門水庫整治計畫預計花費四十億元興建「中庄調整池」,在動工前夕,經濟部水利署剛出爐的調查報告卻指出,「中庄調整池」預定地竟埋有十七萬立方公尺的工程和營建廢棄物,及電弧爐煉鋼剩餘爐碴,爐碴中驗出鉛、鎘、銅等重金屬污染,甚至發現疑似集塵灰,恐含有戴奧辛;環保學者指出,未來調整池完工啟用後,將嚴重危害下游三百萬人的飲用水安全,應立即整治或更換地點。

恐影響300萬人飲用水安全

總面積達八十七公頃的中庄調整池,規劃目的在於因應石門水庫一旦因濁度太高而停水時,能以該調整池內的備用水供應民生用水,但是石門水庫下游空地早年疏於管制,處處可見廢棄物非法傾倒,中庄調整池預定地原本為廢棄河道,幾年前也曾發現遭人偷倒爐碴,因此經濟部委託工研院進行地質鑽探及調查。

爐碴驗出內含鉛、鎘、銅

工研院在二十六公頃風險較高區域,以網格法選定一百六十個地點,篩選出一百七十組樣品,挖四公尺深度找尋廢棄物,進行TCLP(重金屬溶出檢測)調查。結果共有七處發現重金屬超標,鉛最嚴重超標三十六倍、銅最嚴重超標二十五倍、鎘超標一.○一倍。另外報告中還表示,疑似發現兩公尺厚的集塵灰。

十七萬立方公尺的廢棄物,數量驚人,未來若被環保署列為整治場址,水利署須負起清運任務,大概要動員一萬車次砂石車才能清除。

台南社大理事長、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跟本報記者前往現場調查後,也擷取了數十個樣本回去化驗,結果跟工研院報告差不多。

疑似集塵灰 恐含有戴奧辛

黃煥彰表示,在現場光憑肉眼可以看到許多電弧爐爐碴從地下冒出來,這些含有重金屬的爐碴,在風吹日曬之下會風化成為粉末四處飄散,也會溶進水液危害人體。

黃煥彰對於報告中發現疑似集塵灰更感憂心,因為集塵灰是電弧爐煉鋼產生的灰塵,「非常,非常毒」,如果確定是集塵灰,幾乎肯定就會含有戴奧辛,水利署應立即針對這個可疑地點進行大規模調查,至於現場污染土地上方現有的香蕉、芒果等果樹,也應該立即剷除。

環團批桃園縣府縱容偷倒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土壤中重金屬一定會溶入水中,銅會傷肝,鎘為一級致癌物,對肝腎有害,還會引發「痛痛病」,鉛會影響小孩智商,一般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增加。至於戴奧辛對人體的傷害,極可能造成胎兒缺陷、孕婦自發性流產,甚至致癌。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這個預定地原本是桃園縣政府主管,在朱立倫當縣長時代開始縱容廠商違法偷倒,雖然不久之前桃園縣政府已經將主管權責轉移到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但朱立倫長期縱容,要負最大責任。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