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買不起,租不起—文化批判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7/06

買不起,租不起— 貧窮化社會下的居住權危機與文化行動反抗策略

2001年開始預售的帝寶,揭開了豪宅當道與房價狂飆的21世紀台灣,也在奢華風下激起高漲的民怨。然而,除了「買不起」房子的抱怨,在貧富差距持續拉大,工薪階層日益貧窮化下,也產生了「租不起」房子,生存權與居住權頓遭威脅的社會現象。尤其在勞動彈性化下,工作不穩定,低薪資,與缺乏勞動保障,使底層勞動者經常性的徘徊在失業與就業不足之間,也使其遭遇居無定所的生存困境。一旦無法負擔房租,底層者開始進入街頭,成為遊民,也改寫當代台灣社會遊民的結構與成因。然而,面對這個社會的新現象,既有的媒體體制卻反以聳動誇張的手法,以鏡頭追捕人數日益擴大,夜宿車站街頭的底層人群。政府體制更是擴大採取驅趕的手段,在公園長椅增加橫桿,在車站巡查丟棄遊民家當。

鑒於居無定所對人權的戕害極大,以及既有媒體與政府體制的做法,非但未解決問題,反以妖魔化手段擴大對底層者的社會污名與社會排除。故本論壇期望藉此機會,探討當代台灣在貧窮化情況下造成的居住權危機,以及透過2010年「居無定 所攝影展」,探討弱勢團體以文化行動實踐的方式,做為反抗策略的經驗。

日期:2010年7月17日(六) 時間:下午2:00 ~ 5:00 地點:UrbanCore Café & BookShelf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9-6號1樓)(捷運小南門站1號出口,步行3分鐘) 主持人:戴瑜慧(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大眾傳播與媒體藝術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遊民攝影班創辦人) 與談人: 王增勇(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副教授) 黃麗玲(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助理教授) 朱傳炳(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 郭盈靖(當代漂泊成員、遊民行動聯盟召集人) 當代漂泊成員 戴瑜慧(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大眾傳播與媒體藝術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遊民攝影班創辦人) 郭力昕(政大廣電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主辦單位: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 贊助單位:台北市文化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協辦單位:中華電信工會、文化研究學會 聯絡人:卓小姐0927-470314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址: 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7/1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