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爭議 民間藥界籲勿偷渡法案

2010/07/05

〔記者王昶閔、邱燕玲/台北報導〕二代健保改革出現爭議!立法院審議中的健保法修正案中,尚有多達二十五條爭議條文未達共識而保留協商,立法院卻在未經政黨協商、召開公聽會的情況下,意圖透過臨時會以表決方式快速審查,醫藥界、民間團體代表,史無前例地聯手發出怒吼,要求立法院停止用此方式,倉促「偷渡」健保法修正案。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醫界、藥界代表昨指出,立法院國民黨團將提案在本週加開的臨時會中,將二代健保法與ECFA、農村再生條例等法案並列。因各方無充裕時間協商,勢必倉促處理並表決健保法修正案,恐導致全民必須承擔未知的後果。

督保盟召集人孫友聯指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早在五月中就完成草案初審,針對二十五條因未達共識而留待協商的法案,當初衛環委員會召集人楊麗環曾公開承諾要積極與各界協商,並且將討論過程全程錄影,但從五月至今,不但沒有舉行任何政黨協商,更連一場公聽會都沒開過。

孫友聯指出,健保修法的三大目標:公平、品質、透明,至今都沒有達到,就連最基本的所得內涵、政府負擔比例、保費收取上下限,都尚無共識。

與會人員呼籲,立法院應於休會期間至九月下個會期審議前,廣邀各界,召開公聽會繼續凝聚共識,才符合全民對改革的期待。

據指出,立院尚未排定臨時會召開的時間。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臨時會前還是會安排衛環委員先行協商,更何況,也有很多人希望早點審,如果要等到各方達成共識再修法,恐怕「要等到民國兩百年吧」。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