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特展-掠奪西藏文物展」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7/03
資料來源: 

●時間:7月4日(星期日)下午2點半 ●地點:故宮「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特展外(圖書文獻展示大樓外)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出席: 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札西慈仁 (Regional Tibetan Youth Congress, Taiwan) 圖博婦女會台灣分會主席 朵瑪措 (Regional Tibetan Women Association, Taiwan) 自由圖博學生會台灣分會主席 奉君山 (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Taiwan) 圖博之友會 李介媚 (Friends of Tibet, Taiwan)

說明: 這次從7月1日開始在故宮展出的「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特展,事實上是「西藏被掠奪文物的展覽」,這個由中國西藏自治區文物局等中國官方組織承辦的特展,不但是加強中國合法統治西藏的政治宣傳,更是掩蓋了中國恐怖統治西藏人民的事實。

中國在1959年3月非法入侵西藏,50多年來,造成120 萬藏民死亡,超過6,000座寺院被摧毀,達賴喇嘛與七、八萬西藏人被迫流亡印度。在中國佔領西藏後,中共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掠奪:200輛的大卡車,日以繼夜地從布達拉宮(1959年前西藏政府所在地、達賴喇嘛住所),整整搬了18天的西藏文物到北京,這些文物見證了這段被掠奪、被侵占的歷史。

這項展覽「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Tibet: Treasure from the Roof of the World)自2004年開始在全世界展覽,全世界各地的聲援西藏團體皆群起抗議。去年12月在日本展出時,更引發了相當大的爭議,在國際上也串連組成了「國際聯合反對「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展覽組織(International Alliance Against "Tibet: Treasure from the Roof of the World" Exhibition, IAATE),彰顯這是一系列「被掠奪的西藏文物展」,並抗議中國以此展覽作為政治宣傳的工具。

台灣圖博之友會譴責中國政府的行逕,並對於故宮配合中國政治宣傳表示遺憾,更呼籲故宮能夠保持中立,不要單方面美化中國的形象,並且呼籲前來參觀展覽的民眾,能夠清楚了解西藏被非法佔領、西藏人民長期以來受到人權壓迫的現況,以及達賴喇嘛不得返回西藏的事實,不要被中國的政治宣傳所誤導!

新聞聯絡人: 圖博之友會李介媚 0931362454 自由圖博學生會台灣分會主席奉君山 0939064738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7/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