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國光石化
只要世界級的國寶濕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7/01

時間:2010/07/02(五)09:00

地點:內政部營建署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2段342號)

聯絡人: 蔡嘉陽0919-589513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理事長) 施月英0911-761839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 林濟明0911-691599 (芳苑反污染自救會 理事長)

出席單位:田秋堇立委辦公室、洪新宥代表服務處、林濟民代表服務處、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雲環境搶救聯盟、彰化縣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芳苑鄉蔬菜產銷班、反中科熱血青年、台灣綠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學會、社團法人看守台灣協會、以及來自彰化縣農漁民等等(陸續邀請中)。

新聞採訪重點: 現場將有來自彰化的特產,美食螻蛄蝦與泥質潮間帶的泥巴(粒徑細如粉)還有豐富的生態照片。 彰化縣的海岸潮間帶非常廣大,面積高達21,200公頃;從高潮線到低潮線之間的潮間帶寬度更長達5.5公里,是世界罕見的廣大泥質灘地,位於大城鄉與芳苑鄉之間的海岸;而國光石化填海造陸的預定地,卻選擇在具有世界遺產價值的海岸。 海岸環境顧好了,漁民才可能生存。因此彰化漁民為了顧生存,也要奮力拒絕國光石化開發,一起搶救世界級的國寶濕地。

在聯合國http://whc.unesco.org/en/globalstrategy/ 所提具世界遺產價值之認定,須具備至少滿足以下十項基準之一項者,(前六項屬於具有文化遺產價值,後四項屬於具有自然遺產之價值): 其中彰化海岸含有三項所認定之特性。

一、代表生命進化的紀錄、重要且持續的地質發展過程、具有意義的地形學或地文學特色等的地球歷史主要發展階段的顯著例子。

二、包含出色的自然美景與美學重要性的自然現象或地區。

三、在陸上、淡水、沿海及海洋生態系統及動植物群的演化與發展上,代表持續進行中的生態學及生物學過程的顯著例子。

四、擁有最重要及顯著的多元性生物自然生態棲息地,包含從保育或科學的角度來看,符合普世價值的瀕臨絕種動物種。 彰化海岸廣大的泥質潮間帶,歷經千萬年之天時地利歲月,仰賴濁水溪富含大量的泥沙以及特殊的海底地形”彰雲隆起”海底高地,加上北上海流,等三大自然特色,才能共同沖積如此廣大的泥質潮間帶。泥質潮間帶的生物多樣性之質與量的產值,是所有濕地中產值最高的。而台灣的特有種”美食螻蛄蝦”更是彰化海岸的代表生物,而它只分布在泥質潮間帶。

彰化海岸潮間帶不僅生態與漁業資源豐富、漁村文化更具特殊性。從台灣早期的地方發展「一府、二鹿、三艋舺、五芳苑」來看地方的繁榮,就可以看出彰化沿海在當時的盛況;如今鹿港每年吸引數百萬名觀光客慕名而來。

而芳苑鄉的王功漁港,在縣府為回復當時的繁榮盛景,更積極造成"王功漁火節”也為吸引數百萬觀光客。芳苑鄉每當假日總是吸引不少觀光客,到潮間帶體驗海岸的樂趣、有坐三輪車、牛車,還可以拿著耙具在潮間帶上優閒玩樂,等等。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7/02

臉書討論

回應

不是說;破壞濕地會受罰嗎?最近大學不是去濕地拍照,被罰嗎?
為什麼?國光可以公然大面積破壞,是、不是要被罰。
國家可以公然破壞濕地,環保團體可以提告,人民也可以提告
並申請保全證據,這樣國光還開發的成嗎?
國家不會一國兩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