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德州到台灣 環保女王黛安 槓台塑20年
明擬出席股東會頒黑地球獎 台塑嚴陣以待

2010/06/24

2010年06月24日蘋果日報

黛安˙威爾遜來台,計劃出席台塑股東會,台塑沙盤推演月餘,嚴陣以待。中央社

【姚惠珍╱台北報導】美國知名環保運動人士黛安.威爾遜(Diane Wilson)昨現身國光石化二階環評第2次審查會,據了解,黛安此次受邀來台,主要是出席本周五的台塑股東會,抗議台塑仁武廠污染及六輕5期擴建計劃。

據了解,台塑集團將嚴陣以待,拒絕非台塑股東入場,把關程度是56年來最嚴格的一次。 台塑月前已得知國內環保團體,將邀請2月出版《卯上台塑的女人》(An Unreasonable Woman)」一書的作者黛安.威爾遜來台,出席股東會頒發「黑地球獎」給台塑公司。 籌組女子糾察隊防堵

據了解,台塑將會派糾察隊在門口嚴格把關,逐一審查入場人士,是否具備台塑股東資格,若有人欲以「委託代理人」身分闖關,台塑也將遵照議事手冊第4條,要求股東必須在股東會5日前,將委託書送達公司。

到昨日為止,台塑公司仍未接獲相關委託書委由黛安.威爾遜以股東代理人身分出席,黛安可能闖關不成,僅能場外抗議。

此外,台塑考量黛安遜的女性身分,將籌組「女子糾察隊」,避免藉故被控「性騷擾」。 現身國光石化審查會

家族4代從事捕魚業的黛安出生於德州小鎮,1989年她在報紙上讀到1篇報導,發現她居住的卡杭郡,汙染量竟然高居全美第1,她立即開啟環保運動。而在台塑集團推動六輕期間,當時的宜蘭縣長陳定南甚至邀請黛安.威爾遜來台訪問。

黛安上周六才因抗議英國石油在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件,遭警方逮捕被拘留2小時,台塑原以為她未能搭上飛機而鬆了一口氣,沒想到黛安.威爾遜昨意外現身國光石化審查會。 黛安昨對國光石化環評資料提出質疑,並強調美國化工廠都朝向「零排放」的目標邁進。對此,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表示:「只要有工廠一定有排放量,只是多寡問題,我有信心符合環評要求,況且加州標準比德州嚴格多了,什麼叫零排放,我不懂。」

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小檔案

年齡:61歲 學歷:高中 婚姻:已婚、育有5名子女 職業:家族4代均為漁夫 著作:An Unreasonable Woman(中文譯名《卯上台塑的女人》) 踏入環保領域原因: ◆1989 年讀報發現居住的德州Calhoun County小鎮被嚴重污染,導致捕魚業蕭條,因而踏入環保抗爭之路 ◆曾槓上當時在德州設廠的台塑美國 最新抗爭活動: ◆上周為墨西哥灣漏油槓上英國石油,抗議時被警方逮捕,拘留2小時 ◆昨出席國光石化二階環評審查會,預定明天出席台塑股東會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