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聚高雄 譴責暴政
跨國聲援翁山蘇姬

2010/06/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我投翁山蘇姬一票!」6月19日,在緬甸民主運動象徵、目前遭緬甸政府軟禁的翁山蘇姬生日當天,全球各地展開聲援行動。而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結合民間社團及藝文團體也請來了原住民歌手巴奈及主音樂團,下午於高雄美麗島捷運站出口舉辦了「2010聲援翁山蘇姬演唱會」,邀請現場民眾簽署設計成選票的救援明信片,並在活動之後將明信片轉給緬甸軍政府,透過國際串連關注緬甸的民主與人權發展。

今年3月,緬甸軍政府公佈新的選舉法,規定「曾被判刑者」不得參加十月大選;隨後軍政府又修改政黨登記法,要求境內政黨必須重新登記,否則無效。此舉無異於變相排除翁山蘇姬參加十月大選的可能,更讓翁山蘇姬所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面臨被迫解散的命運。

也許有人認為緬甸的事離台灣太過遙遠?或是質疑寫明信片的功效到底有多大?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言人楊宗澧說,曾經歷威權統治的台灣,在追求民主的路上,也有許多政治犯被囚禁。但來自國際間的關注,讓當時的政府在國際輿論之下,被迫釋放政治犯。楊宗澧說,現在緬甸人民仍然未擁有決定自己未來的自由,相較之下相對民主的台灣 ,其實應以我們現在擁有的自由,盡己之力去促進緬甸的自由。

楊宗澧表示,去年透過國際串聯的方式,已經有6至8位的政治犯被釋放。也期望透過活動的舉辦,讓更多人了解緬甸及人權議題,並有更多人加入聲援。讓緬甸政府知道國際都在關注。 他認為,在「人權」的關注上是不分國族與族群的。

帶來自己前幾天為翁山蘇姬新創作歌曲的巴奈,在表演之餘和丈夫Nabu的對話過程中,以台上表演者作為我們,提到了「他們」把核廢料放「我們」這邊。巴奈問,難道這邊的人因為人煙稀少就沒有人權嗎?

楊宗澧說,為了不將所有資源都集中在台北,首次將聲援活動從台北拉到高雄,更吸引約200多位民眾參與,他認為是個不錯的成績。而這場活動也是台灣自由緬甸網絡今年唯一的一場活動,他說,近來成員主要將心力放在出書計畫上,希望將過去5年來的經驗化成文字,讓一般大眾更容易理解這個議題。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