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石化產業撞擊人文、產業與自然生態-
白海豚溼地保育信託「全民守護家園」行動記者會採訪通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6/23

濁水溪文學大師吳晟老師發表保護白海豚詩詞搶救濁水溪口濕地 自然文學作家劉克襄老師分享在濁水溪口與白海豚的邂逅 強力邀請3萬人在六月底之前加入認股行動

時間:6/24(四)上午10:3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B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新聞聯絡人: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 0919-589513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0911-761839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孫秀如0926-770173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吳孟純0963-324676 發起團體: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第一次的環境信託「全民守護白海豚行動」距離送件時間剩下一個星期,已經有將近兩萬人在網路上連署登記願意共同買下濁水溪口濕地,以保存珍貴瀕臨絕種台灣的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地。濁水溪平原生產台灣將近一半的稻米產量和八成的蔬果以及相關之農漁產品,是養育台灣人的魚米之鄉、母親之河。二十年前台塑六輕被宜蘭趕到濁水溪口南岸,造成目前六輕對於沿海農漁養殖產業的衝擊、人民罹癌的風險提高、學生戴口罩上課,發展經濟的代價竟然是帶給地方更多的負面影響,這是環境與世代的不公義。

如今濁水溪口北岸又將開發比六輕更大規模的八輕國光石化,未來不但讓濁水溪南北兩岸河口區都淪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石化工業區,更是農漁產品、健康風險和白海豚生態危機產生更大的危害和風險。二十年前錯誤的六輕決策已經無法避免,如今我們不能在重蹈錯誤的石化產業政策和區位選擇。所以我們以環境信託的方式,希望全民共同守護家園,一起買下屬於台灣人的河口濕地,留下台灣中西部海岸白海豚的重要棲地和乾淨的生活、農漁生產空間。推動「環境信託」也是馬英九總統重要的環境政見之一,也是世界環境保護的潮流,英國的「海神計畫」、彼得兔的故鄉「湖區」與日本的「龍貓森林」都是由環境信託保存了重要的自然和文化資產。

記者會將由濁水溪文學大師吳晟老師將首度發表為了白海豚所創作的詩文,還有自然文學劉克襄老師談濁水溪口參訪之經驗。還有小學生和家長為了保留讓小朋友未來還有機會看到可愛的白海豚,挺身而出來當白海豚信託的志工。透過這些文人和小人物的親身與濁水溪和白海豚的感情,希望邀請更多人來參與這次的「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全民守護白海豚的計畫,我們在創造歷史,也在搶救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

記者會流程: 10:35~10:45 各團體代表1分鐘發言:環盟, 環資, 荒野, 蠻野 10:45~10:55 信託進度說明(蔡嘉陽理事長) 10:55~11:05 在濁水溪與白海豚的邂逅 (自然文學觀察家劉克襄) 11:05~11:20 吟詩_白海豚(台灣詩人吳晟) 11:20~11:30 影片播放 (為了救白海豚_小朋友與媽媽的行動)

現場出席人員: 吳晟、劉克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陳瑞賓、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 林金保、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文魯彬

現場將提供:影片、照片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6/24

臉書討論

回應

雖然無法抽空出席,但非常支持這個活動;除了身為彰化人,也是台灣社會的一份子,除了希望白海豚有個乾淨的生存空間,也希望台灣人有一個乾淨的土地可以自在地生活著。

為白海豚 也為台灣環境 希望大家一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