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原創裸體演出
豈能容忍公警打壓

2010/06/18

我是阮仁珠(EE),目前正在高雄市婦女館參加「高雄人體史畫(話)展」,以裸體行為藝術,以及行為藝術體驗傳達我對女性意識及女性身體經驗的關注!但是,從開展至今,屢屢受到場地主管單位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的關切,被迫修改更動多數展出內容,在開幕後第二天便有警員進入會場搜證,完全之不可思議的舉動,我將籍此聲明,說明我必須堅持裸體表演及民眾參與的創作初衷,以傳達我創作之原意和提出我最嚴正的抗議;這是我的個人聲明,與主辦單位、策展人及其他參展藝術家都無關。

首先,要跟大家說聲感謝,「高雄人體史畫(話)展」自6月2日展出至今,受到各界人士的支持與關注。但是,即便在台灣今天民主開放多元的社會,倡導婦權的公部門場域,仍舊礙於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以「公家場地不宜裸體表演」為理由,介入及干涉人體藝術創作的自由。

我以女性身體經驗做為行為藝術的表演創作,表達方式坦率而直接,主要傳達的訊息,即是社會大眾應該直接正視女性的身體經驗,透過討論女性身體形象,使人們對女性意識產生深刻的印象,並且希望觀眾帶回家發酵。

我希望透過作品完整的呈現,無論是一同裸體、從陰道抽出紙條並大聲朗誦、從陰道承接紅色液體喝下,或是看我的裸體表演,激發人們討論身體議題的空間,藉由觀眾親自參與互動,更能深入體悟作品的精神骨髓,這是我原始創作動機不可少的元素,少了這一環,作品如同活屍!作品精神蕩然無存!

「裸體表演」及「民眾參與」是我的行為藝術創作最重要的核心精神,我將堅持這兩項原則,並呼籲社會大眾挺身支持我的創作理念,爭取讓我裸體演出的權利!

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大眾對自己的身體都太過疏離了!突破傳統價值,打破社會對身體的單一認知標準的確不易,觀念的改變,陣痛定是必經歷程,但觀念的改變,需要世代的努力,需要你我共同的發聲!

EE也要跟大家說聲抱歉,至今無法完整按照原創作品的構想進行展演,希望籍由此聲明能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與支持,進而來認識並了解藝術之涵義。

撰稿聲明人:阮仁珠(EE)

建議標籤: 

回應

阮仁珠加油!!
妳在每個階段的努力跟作為
都是一點一滴的改變

這一篇應該放苦勞頭條!!讓大家討論一下!!

天體營非淫亂 阿珠:竟有老鳥不會清洗自己生殖器官
(2007/08/30 12:24) 記者林稚惠、林澄洋/高雄報導

引起軒然大波的天體營活動,到底有沒有猥褻行為?團員之一的行為藝術家阿珠說,確實有性按摩的課程,算不算猥褻,就看你用什麼角度去評斷,這和她的裸體表演,外界看法兩極是一樣的情況,別人要怎麼看、怎麼想,他們沒辦法控制。

照片裡,趴在大石頭上和另外一名成員愉快的邊曬太陽、邊聊天,兩個人身上都沒有穿著任何衣物,恣意地享受大自然空間,她就是行為藝術者阮仁珠。

阮仁珠還有另外一個身分,就是菜市場裡的肉販,對於外界看待天體營的許多誤解,阮仁珠有話要說。

阮仁珠表示,「我是認為外界如果要這樣講的話,你看性學的教學影帶和A片有什麼差別?那條線真的很難去區分的。」

這一次天體營中,特別安排了幾項性學課程,有媒體形容成變調淫亂,但在阮仁珠看來,課程很健康,反而對許多成員來說是種學習。

阮仁珠說,「女生真的可能從來沒有看過自己的生殖器官,不知道怎麼清洗它,因為不知道它的結構,像這次我知道有好幾個已經是老鳥的天體營,才發現他不會去清洗自己的生殖器官,我覺得好離譜。」

阮仁珠不懂外界為何如此解讀,非得戴上有色的眼鏡看待天體營,但就像她的裸體表演一樣,色情和藝術怎麼看就在一線之間,別人要怎麼想,實在無法控制。

這個展覽中阿珠現場行為部份被禁的原因,除了公部門採取保守姿態,希冀贏得選票/大眾的作法,還有傳媒開放商業化後羶色腥戲劇化呈現的結果;當然裸露在台灣仍是「禁忌」話題,仍可以透過「公開猥褻罪」加以規訓。

女性藝術的發展,尤其是在七○年代西方第二波女性主義解放運動的影響下,透過身體達到反抗父權桎梏枷鎖,或進行社會體制/觀念的衝撞,或是彰顯身體自主權的訴求,藉之產生的藝術作品多得不勝枚舉。

在台灣,雖然沒有太多長期以裸露行為進行的創作者,在八○年代的女性藝術家如嚴明惠、侯淑姿等人,便透過物件隱喻部份身體的方式,進行女性主義傾向的創作。因此身體裸露作為一種創作載體,在台灣雖然曾經在幾位行為創作者的作品中曾出現,仍是少見的創作方式。

是因為台灣創作者與身體太過疏離還是過於畏懼裸露所帶來的正/負效應?對於觀看者而言,活生生有氣味有溫度的女體,在公共空間出現,就一定與色情掛勾?難道在眾多傳媒中的女體「再現」就不足以構成禁忌?

為什麼沒放頭條?公義幾時能喚回(粘錫麟)這一篇是頭條?苦勞網顯然有性壓抑。

推!~~

拜託!都21世紀了,還怕裸體?!

當瑞士健行男,打贏官司,成功爭取裸體健行權利,洗清「妨害風化行為」污名時,我們卻在新聞上看到社會局下令高雄市婦女館工作人員用一大塊布遮蔽人體藝術創作家阮仁珠的裸體。理由是:「公家場地不宜裸體表演」。仁珠這一脫,脫出天體主義(Naturism)的驕傲。社會局這一蓋,順利遮住露出胸部陰部的女體,卻也掀出身體為論述戰場的嚴肅課題。

著名哲學家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試想,沒有身體,我們如何思考,如何真實存在?阮仁珠參與「高雄人體史畫(話)展」,透過畫作、裸體石雕、行為藝術表演,激發我們思考自己和身體的關係。打破過去單向的展覽模式,邀請民眾成為行為藝術創作的一部分,我們將可以在作品「生命之泉」中,從孕育生命的陰道盛接紅色的養生飲料,學習用欣賞感激的角度來看待我們出生的地方。美國劇作家伊娃•恩斯勒(Eve Ensler)的劇本〈陰道讀白〉(The Vagina Monologues),也訴說著陰道的故事,被性侵的陰道,對當事人來說是一片貧瘠荒漠;享受性高潮的陰道,是泉水湧現的天堂。我們曾經好好看過自己的陰道嗎?是不是在婦產科醫生、老公、未來伴侶看清我們的陰道前,我們可以鼓勵現在的女孩、未來的女孩拿張鏡子,好好認識和女性生命歷程緊緊相扣的性器官,跟身體做朋友。

裸體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我們害怕面對自己的身體。天體主義在台灣,正在探索階段,有幾個部落格會定期舉辦聚會,整體上仍未公開。其實,歐美等國,已發展出天體主義運動,例如英國的全國性組織British Naturism (BN)。然而,我成長的教育體制,卻從來沒教我好好傾聽身體的聲音。去海灘時,大家總愛一腳拋開鞋子,赤腳走過溫熱沙灘,奔向海浪,享受沁心冰涼。天體主義者如我,只是喜歡卸下外在的衣服,用全身去感受山林的空氣、午後的和風、土地的柔軟。每一個毛細孔清楚地體驗自然,整個人更放鬆自在合一。這給我新的視野,正如女性主義給女性新的眼睛去看世界。

高市婦女館或任何婦女館都應該是一個鼓勵女性認識自己、啟發自己、培力自己的空間。在網站設立沿革上說什麼「女人是改變世界的推手」,如今當女人想探索身體/情慾時,卻打了所有女人一巴掌,一手遮天把嘗試表達自我的女性用布蓋住。難道女性要的只是乖乖上電腦網拍課程,參加五行養生精力湯推廣講座就夠了嗎?乾脆說:「女人是改變世界的推手,而這個世界高市社會局已經劃好界限了。」

人需返璞歸真卸下虛偽的衣褲,因人從媽媽陰道出來時本無衣褲,請大家尊重自然,裸體無罪。

我對阮仁珠所遭遇的問題.也能感同身受.再此深深給與精神上的支持.本人數十年來專研房中術.尤其對金槍不倒學有所成.相同的也想與更多人分享.或能有一個發表的空間.但礙於世俗化道德觀與法律層面問題.一直無法發如願.阮仁珠所遇到的問題如無法凸.破將是社會的損失

有沒有人權團體聲援阮仁珠啊?

加油!EE你是對的~繼續走該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