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富士康管理制度
勞團要郭董下台

2010/06/09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邱佩青

鴻海股東會抗議09

十數個台灣勞工團體8日前往於土城鴻海總部召開的股東會場外抗議,要求富士康除了加薪以外,必須改變殺人的軍事化生產線管理制度,並提出「工人監督富士康」、「不賺血腥錢」、「不要劊子手總裁」等訴求。當天同時也是香港「大學師生監督無良企業聯盟」所宣佈的「全球悼念富士康自殺工人日」,包括港、台等地都有勞團同步發起抗議活動。

勞團呼籲鴻海除了加薪之外,更重要的是改變軍事化的管理手段,讓富士康的工人成立真正獨立自主的工會,與資方進行平等的勞資協商。勞團同時呼籲所有鴻海的股東,不要賺殺人生產線的「血腥錢」,對於實施軍事化殺人管理制度的郭台銘,應立即解除其總裁職務。

工傷協會秘書長黃小陵表示,富士康工人原本1個月900元人民幣的薪水根本就不足以在當地生活,所以加薪原本就是郭台銘該做的事,但他卻企圖用加薪來掩蓋生產線殺人的罪刑,始終不願檢討其生產線的管理制度。

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信行認為,高度不平等的國際分工才是造成富士康工人慘遭剝削的真正原因,他以蘋果電腦剛發表iphone4G手機為例表示,蘋果宣稱這款手機的毛利率要達到55%以上,這之中鴻海才佔3~4%,鴻海及其它生產線上的供應商被迫削價競爭,將成本轉嫁到勞工身上,因此蘋果賈伯斯才是這12條冤魂真正的殺手。蘋果電腦日前對外宣稱將對富士康「讓利」,提供部份的盈餘讓富士康改善工人的生活,但是目前為止並沒有提出實際的作法,陳信行懷疑這只是蘋果的媒體操作,大家應該共同監督蘋果,使其真正讓利給上游的供應商。

郭台銘在股東會現場則針對場外的抗議人士表示,「台灣有一些莫名其妙吃飽沒事幹的團體在外面,反而把媒體吸引去了,所以我連電子媒體都讓他們進來了。」為了不媒體聚焦在場外的抗議,郭台銘破例讓媒體進入股東會現場採訪。

勞團表示,去年新制勞退基金最大的持股就是鴻海的股票,勞工當然有權進入股東會現場,一度欲進入會場表達訴求,不過遭到鴻海警衛的阻攔,群眾只好在場外高喊「郭董,我們要進去」,並將寫著「血腥錢」的紙飛機射向鴻海廠區,揚言日後將持續監督富士康,直到其改善殺人的生產管理制度為止。

建議標籤: 

回應

有意思,叫蘋果少賺點拿2-3%利潤就好如何?還是叫種花及其他電信業者不要引進蘋果機?文章標題跟內容好像不太協調,作者是想要表達對富士康不滿還是要報導事實?

這樣好了,我也來打打嘴炮。
叫郭懂學學Steve Jobs,品牌做好點,毛利要有70-80%,就不用養那麼多員工,管那麼多問題,沒事在學人家虛偽一下說代工廠都沒有問題,多愉快呀。

勞資問題沒有那麼簡單的,記得當初看到哪國的童工問題的時候,強行處理的結果是把童工趕回街上去要飯。

大家都很清楚在台灣有不少所謂"大企業"根本只是代工廠,想要期待他們有像apple或google對雇員的態度簡直是大笑話,苦勞網的記者如果真的有理想,應該做點延伸性的探討,而不是毫無節制挑起容易引起衝突的話題。

當然,就像現在大部分媒體嗜血,不用大腦去煽動或是隨之起舞比較簡單,如果這裡的記者跟讀者都是如此的話,也就算了。

這是我首次站在資方講話....
勞團的正當性要嚴格要求自己才是...
台灣工會法趕快過吧.....
別再讓郭董難做人了......
郭董為中國員工調薪 ...
股東會砲聲隆隆...
外資法人拼命賣....
還揚言轉單...

代工業本就不是長遠之計....

勞團這麼行,怎麼不自己出來開間國際級的公司. 或是你們覺得資本主義不好,那去推動其他體制看看行不行啊.

個個嘴巴厲害卻沒實務能力又有什麼用?只知道抗爭不知道建樹又能如何?看不懂...如果不是莫名其妙吃飽沒事幹那會是什麼?

想做中共的打手,請盡量:
http://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5/31/52618b.html

台灣哪有高科技,都是工廠,foxconn/hon hai 就是一個利潤很低的公司, of course, 他就是將成本反映到勞工身上,所以你說 .....

oem 是薄利, 薄利 = work overtime or 降低工資

勞團只是藉著要郭下台向執政黨示威,勞團哪裡能命令郭某下台。該下台的是那個要降低失業率到百分之3的沒出息的馬先生,而且竟然失業率百分之3這麼沒光采的目標都達不到,竟然還想要幫公務員和他馬的自己加薪。丟死人了。

他馬的一下台,則他馬的濫經濟部長,他馬的濫財政部長,他馬的濫主計長,他馬的一堆爛部長主委也就、、、

特別是金小刀和王如玄終於結束了其行騙江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