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加薪 蘋果補貼1~2%

2010/05/29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2010.05.29 08:33 pm

富士康連續發生跳樓事件後,在傳出上游廠家蘋果、惠普、戴爾、索尼、諾基亞對富士康工廠進行調查的同時,28日有消息指出,蘋果公司可能對其由富士康代工產品進行直接補貼。

新京報引述消息人士說,蘋果公司準備對其在富士康代工的產品進行直接補貼,用於提高相關生產線工人工資。蘋果公司調查小組在調查後認為,富士康員工工資低是導致跳樓的主要誘因。為幫助其最大的合作代工廠商早日走出輿論困境恢復正常生產,蘋果公司擬對本公司在富士康代工的相關產品進行直接補貼,用於提高工人工資待遇。報導說第一個受補貼的產品將是iPad,補貼額為蘋果iPad產品利潤的1%至2%,相關事項已提交蘋果公司董事會。目前蘋果公司支付給富士康的iPad代工費大約占總售價的2.3%,補貼後預計能達到3%,相當於iPad外殼鋁框架的成本。

「環球網」則指出,富士康跳樓自殺事件發生後,各國都有網民提議共同抵制富士康代生產的蘋果等公司的產品。雅虎英文網站有關富士康事件的新聞報導,引發各國網民對富士康的管理制度質疑。網民Antartica說,在中國大陸的台灣企業與西方大公司合作,靠中國廉價的勞動力來降低產品成本。網民Chris 說,他們本身的管理方式太缺乏人性。

在分析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員工自殺的原因時,網民Michael稱,遠離家鄉出來工作、工作壓力大必然會導致自殺行為的產生。還有網民將自殺事件歸罪於蘋果產品在世界範圍內的需求增大。網民Marlic稱,世界對蘋果產品的需求日益增大,蘋果公司將工作壓力轉移到生產產品的員工身上,眾網友甚至說:「應該抵制富士康代為生產的蘋果、戴爾等電子產品。」

【2010/05/29 世界日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