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發照在即,環團要求環評

2007/07/18
苦勞網實習記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7月17日公告無線寬頻接取業務(WiMAX)釋照第一階段的合格名單,將在7月26日競價,預計在8月3日公告得標的六家廠商。發放WiMAX執照似乎已勢在必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電磁波受害者小組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在未確認WiMAX電磁波安全無虞前,NCC不應貿然發照。

陳椒華表示,環盟已多次向環保署申請WiMAX政策環評未果,如今NCC又執意發放WiMAX執照,無視國外WiMAX基地台設置的負面經驗及反對聲浪,甚至忽略基地台設置與台灣癌症攀升的關聯性,「NCC不肯面對真相,一味拿長庚醫學院及中山大學未發表的研究報告強調WiMAX電磁波對人體沒有危害,卻絲毫未提報告內容,敷衍環盟,也把台灣人民當成小白鼠。」陳椒華痛心的說。

剛在7月19日開完環評大會的環評委員郭鴻裕表示,環保署已意識到WiMAX電磁波的問題,也在大會上提出討論,最後達到2點共識:希望環保署能主動行文衛生署、NCC針對此問題召開公聽會,並呼籲NGO(非政府組織)團體遊說立法委員訂定相關法律。陳椒華表示,早在2年前民間團體就開始推動立法,但始終「推不動」。她批評,環評大會的結論「有跟沒有一樣」。

2006年1月瑞典Gotene鎮設立WiMAX基地台後,有數10名民眾緊急送醫,瑞典政府評估安全性後,考慮撤除WiMAX基地台;另外,德國曾有醫師要求政府降低行動電話基地台的輸出功率,並寫信要求總理不要對WiMAX發照。陳椒華表示,NCC對WiMAX的發照,應參考德國及瑞典等國家健康危害疑慮資料,暫緩發照作業。

陳椒華表示,由於WiMAX頻率高於2000MHz,因此WiMAX基地台之電磁波能量比行動電話基地台電磁波還大,對人體的危害也更嚴重。但政府只會以「未確認電磁波對人體有害」回應外界對設置基地台的質疑,卻沒有教導人民應有的危機意識,讓人民曝露在電磁波的威脅下卻不知防範,而鄰近基地台的居民罹癌率節節攀升又已是不爭的事實。

「預防勝於治療。」不要等事情已經到了覆水難收的地步才去做消極的補救,畢竟傷害已經造成,「不能說還沒確認好就代表沒有危險,」陳椒華說:「重要的是預防的動作。」

陳椒華說,WiMAX發照後,便等於給電信業者建設基地台的合法性,NCC應審慎評估WiMAX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再決定是否發照。陳椒華表示,環盟將會繼續推動「電磁波防護立法」,為台灣人民健康把關,也將於下週與民眾接力絕食,抗議政府的粗糙政策。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