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馳援 心理輔導總動員

2010/05/26

2010-05-26 中國時報 【陳筑君/綜合報導】  據陸媒報導,富士康日前曾嘗試在部分廠房播放員工喜愛的音樂,聘心理咨詢、道士作法,希望藉此舒緩緊張情緒。面對連跳風波,公司不斷自我檢討和反省,計畫制定一套長年文化體育活動,豐富員工業餘文化生活,以舒緩員工情緒。耗資百萬的員工關愛中心和專職心理諮詢師也由此而生,便於及時對員工進行心理輔導,深圳衛生部門還派出一批心理醫生駐廠,協助富士康建立心理咨詢體系。

 據統計,目前關愛中心接到特急件逾九十通,急件兩百多,一般件則高達近一千五百通。

 此外,深圳市工會則加強對富士康指導,幫助其建立健全工會制度,務必要將組織網絡覆蓋到每個基層員工,以維護員工合法權益,盼成為員工「娘家人」,讓他們有所依歸;而深圳婦聯團體亦參與協助工作,希望把關愛工作落實到每個女性員工及年輕人身上。

 富士康一些部門主管日前已開始下基層,接見一線員工。據悉,一名美國籍主管早前曾持續卅六小時,連續接見一線工人一千兩百人,傾聽他們對於工作和生活上意見,擔任翻譯的女職員還因此啞了嗓子。

 然而,富士康祭出這麼多措施後,究竟是否能有效預防連跳事件再度發生?一名曾參與員工心理輔導工作的咨詢師表示,連跳事件責任不能完全歸咎於富士康,許多勞動密集型企業都存在此類問題,尤其是外來員工較多的企業,這些八○、九○後打工者在異鄉漂泊,對情感需求非常強烈,簡單的心理講座、電話熱線未必能解決他們的心理問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