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iPhone生產商富士康陷“死亡魔咒”‧第10個員工跳樓自殺

2010/05/22

頭條新聞 國際 2010-05-22 15:21

由台灣首富郭台銘投資的電子企業富士康科技集團發生第十跳後,郭台銘已親赴深圳坐鎮關切,就怕悲劇再發生。(圖:互聯網照片)

(中國‧深圳)全球最大代工工廠、生產包括蘋果iPhone等電子產品的富士康設於中國深圳的廠區,發生詭異的“十連跳”悲劇後,震驚全國,深圳市政府高層已介入調查,企圖解開這個“死亡魔咒”,有人則揚言發起6.1大罷工,民工怨氣衝天!

21歲的湖北新生代民工南剛,週五(5月21日)凌晨從台資電子企業富士康科技集團設於深圳龍華區的宿舍,躍下身亡,成為此集團在過去4個月內自殺身亡的第十名員工。

更讓人毛骨悚然的,同一天,1個月前剛與這間公司簽約的“準員工”、廣東工業大學24歲吳姓男生,也因為酒醉狂歡,在學校宿舍墜樓身亡,讓外界繪聲繪影說是富士康的“死亡魔咒”。至此,過去4個月內,已有9名青年成為“魔咒”下的死者,另2人重傷。

不過,這只是深圳富士康公司的傷亡數字,官方新華社屬下的《新華每日電訊》披露,這間公司在河北省廊坊的工廠今年1至2月也發生2宗死亡事件。

員工號召大罷工

如瘟疫般的富士康員工自殺潮,已引起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視,由深圳市副市長、公安局長李銘帶隊的專題調查組,早前已前往富士康展開調查,並與集團高層商討防範措施。 除了調查跳樓原因,深圳市總工會又對20多個外省民工集中的社區展開抽樣調查,瞭解新生代外省民工的生活及需求。

同時,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近來也大量報導有關事件,批判力量越來越強。

由於富士康員工接連自殺事件愈發詭異,已有員工在互聯網上發貼,號召6月1日全體大罷工,要求公司給個合理交待。

河北廠房隱瞞2命案 其中一宗涉童工猝死

“死亡魔咒”似乎籠罩了富士康。

新華社下屬的《每日電訊報》週五(5月21日)大爆內幕,指除了深圳,原來富士康在河北省廊坊市的工廠,今年也發2宗員工死亡事件,其中一宗更涉及童工猝死。

報導稱,今年1月8日,19歲的榮波從廊坊富士康員工宿舍墮樓身亡;2月22日,16歲的王淩艷被發現死在員工宿舍的床上。

和深圳富士康的連跳事件備受關注不同,有3萬員工的廊坊富士康,在相近時段內接連發生的這兩起死亡事件,至今無人提起,原因是廊坊富士康高層事後通知政府官員,請求“協助控制媒體”。

事後,資方向榮波的父親提出“捐贈金”15萬元(人民幣,下同)(約7萬零吉),以換取他不追究兒子的死亡,榮父簽了字,但資方至今並未完全兌現。

而王凌艷死後,廊坊市人民醫院出具的死亡證稱是“心臟猝死”,但由於她未滿17歲,生前是借用22歲親友的身份證加入公司,原本賠償11萬6000元(約5萬零吉),最後只賠11萬。 值得關注的是,王凌艷身上已現屍斑,顯示死去較長時間無人理,報導質疑這是否印證了富士康冷漠的企業文化。

急召3高僧做法事 郭台銘坐鎮深圳

富士康員工連跳消息震驚各界,母公司鴻海集團董事長、台灣首富郭台銘深知事態不妙,已親自飛到深圳關切,就怕悲劇再發生。

郭台銘妻子曾馨瑩證實,郭董已經坐鎮深圳廠,但對於頻傳的死訊,低調表示不便多說甚麼。事實上,在“第7跳”後,面對輿論追擊和流言四起,郭台銘5月初不理被外界斥責“搞迷信”,急召3名高僧赴龍華廠房做法事,但自殺事件仍相繼發生。

有週刊報導,郭台銘仍未放棄以法事解自殺魔咒,5月底他會再邀請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一誠法師為首的30名高僧,到龍華廠房舉辦《華嚴經》祈福法會,超渡自殺者亡靈,同時祈求數以十萬計員工平安。鴻海集團的子公司“富士康國際控股”是香港上市公司,生產蘋果iPod和iPhone、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LG等電腦及手機電子產品。

網上傳陰謀論 富士康外號“赴死坑”

連串悲劇令富士康的“死亡魔咒”愈顯詭異,富士康不但多了一個“赴死坑”的外號,許多人也都在問:“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目前,互聯網上有陰謀論傳出,有網友稱,富士康一名員工去年7月跳樓自殺後,公司與其家屬達成協議,承諾除發放撫卹金約36萬元(人民幣,下同)外,每年還給雙親3萬元人民幣的零用金,算是代為照顧父母後半輩子。自此,互聯網上就流傳“要自殺到富士康,一跳保全家”、“要死,死在富士康”的言論。

歸咎富士康企業文化

也有評論歸咎於富士康的企業文化。去年7月,富士康發生首宗引起媒體關注的跳樓事件後,深圳市總工會調查時認為,富士康管理機制的“半軍事化”、管理層級的“壁壘化”和“把人當作機器”的管理方式,“對員工造成的心理壓力乃至傷害是明顯的”,客觀上也是導致員工由於個人問題選擇自殺的一大誘因。

此外,自殺身亡的富士康員工大部份是上世紀80後出生的年輕民工,其中最小的18歲,最大的24歲。浙江省台州市中心醫院精神衛生科主任醫師楊伯泉認為,80、90後新生代打工者,普遍存在性格脆弱、意志力不強、認識狹隘、經不起生活的磨難等特點,脆弱的人格成為他們走向絕路的推手。不可否認,新生代農民工的精神困惑,已成為大陸當前需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之一。富士康的資方和工會近幾個月來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強對員工的關懷和心理輔導,而正在舉行的“深圳民營企業招聘周”上,富士康要求應徵者進行心理測試,還特別招收過百名心理輔導員,以防止下一跳。

星洲日報/國際‧2010.05.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