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歐盟觀察 新聞稿】2010.05/19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5/20
資料來源: 

楊志良終於在第二天的WHA大會全體會議的最後結束前上台致詞發言,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楊完全沒有提到重點:台灣希望成為WHO的會員。

台灣歐盟觀察與其他台灣加入WHO宣達團成員日前與楊餐敘時,不斷向楊強調台灣爭取成為WHO會員的重要性,楊一再強調這是政府與民間一致的目標,但真的是如此嗎?

根據台灣歐盟觀察成員現場旁聽WHA大會,在大會裡有好幾個國家公開發言支持台灣成為正式WHO會員,包含美國在內,但是會中卻只有台灣自己公開發言時不願意提出希望加入WHO成為會員的聲音,從2009年葉金川,到2010年的楊志良都是,這不禁讓台灣歐盟觀察感到疑惑,回頭檢視幾年來台灣爭取參與WHO成為會員的過程,在2009年換證進入旁聽席時不得使用台灣護照,並由中國代表陪同警衛驗證(台僑只能用歐洲居留證或台灣身份證方得換證入場),再往前回顧2008年台僑在換證旁聽時收到一份說明(如附圖),文中明白提到「...持有世界衛生大會(WHA)公眾通行證者,在進入聯合國領域時,請注意下列事項。聯合國根據1971年10月25日2758號決議文,認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因此只有持有有效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才得以進入聯合國領域。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華民國公民請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準備的現場轉播室觀看世衛大會。」之後2009年開始就嚴格實施該規定。

同時在2009年台灣首次獲得旁聽WHA大會的觀察員邀請卡時,爆出中國與WHO簽訂了不能公開的備忘錄(MOU),難道這就是連續兩年公開演說不能說的秘密?依據世界衛生大會(WHA)議事規則第四十四條明訂「非會員國與領地的觀察員參加」,連結2008年的旁聽的說明文,配合議事規則與WHO組織法,MOU的內容似乎呼之欲出,簡單的說就是: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在這原則下未來最多僅能以中國領地的副會員身份參與WHO,不能成為會員國,一旦台灣同意就可以取得「門票」(WHA會議的邀請卡),知道MOU內容的馬政府為了加入而加入,不斷地欺騙台灣民眾,同時停止了多年來遊說各國在大會提案台灣成為會員的行動,當然好不容易換來的五分鐘發言也絕口不提台灣希望成為WHO會員。

台灣歐盟觀察成員連續兩年要求政府代表在WHA代表公開演說時,爭取會員支持台灣成為WHO組織會員,但都為馬政府代表敷衍,顯示馬政府根本無心以獨立會員或WTO模式加入其相關國際組織,反而是要複製WHA經驗以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省的模式成為中國的領地,投降式地加入國際組織,台灣歐盟觀察認為這絕對是台灣大多數人民不能同意的模式,因此馬政府才會不斷地以說謊、敷衍的方式欺騙民眾與前往WHA遊說觀察的僑民與留學生。

台灣歐盟觀察主席 何章獻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當全世界都在關心衛生議題的時候,只有台灣的媒體追著政治議題猛打,
關於健康和衛生的議題一點都沒提到。

重點?重點是什麼?

台灣的媒體除了追著政治議題打之外,還有什麼?全世界都在關心的健康和衛生議題,台灣的媒體一丁點都沒提到。

這叫做有國際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