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兵工廠/藝文界 連署聲援張曉風

2010/05/16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上百名藝文界人士今天發表「夢想202」聲明,聲援作家張曉風,要求保留202兵工廠這塊185公頃的綠地,作為台北的「中央公園」。聲明中還提到電影「阿凡達」,揚言「否則我們就當如阿凡達,潘朵拉星球上的納美人一樣為土地而戰」。

包括作家陳若曦、管管、林文義、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新象文化創辦人許博允、政大台文所所長陳芳明等多位藝文界人士,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夢想202」聲明,這項聲明已有近百人連署,連署人數還在增加中。

聲明稿指出,留下202兵工廠185公公頃綠地,是「敬畏生命」或「踐踏生命」的抉擇;是「邀請陽光、空氣、水」或「拒絕陽光、空氣、水」的十字路口。還強調這場綠地的爭議,「不只是環保與經濟的衝突,而是選擇善良或罪惡的互不共容」。

藝文界訴求,中央研究院和財團都應該退出202兵工廠綠地,請馬英九總統督成行政院長吳敦義明確宣示,把185公頃軍管保留下的綠地,做為台北的「中央公園」。

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下午也以自由作家身分出席聲援。他上午表示,「我只是個小跟班」,他認為這不只是環保與經濟的問題,而是生命價值選擇的問題。政大台文所所長陳芳明也認為,馬政府應該保留這塊綠地,作為明年慶祝建國百年送給國人喜悅的禮物。他說,真正的財富是市民的健康,不是用經濟數據可以換算的。

陳芳明表示,中研院不需把所有研究機構集中在一起,台南和高雄都表示歡迎,生技園區並非找不到替代園址,但台北的綠地被破壞了,就再也找不回來。

張曉風:留下綠地 國際會刮目看馬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藝文界大集合聲援作家張曉風捍衛202兵工廠綠地,是否會宣布成立「馬勒協會」?張曉風說,「馬勒協會」只是一句玩笑話,下午的記者會她也是受邀參加。但她想跟馬英九總統說:「不要只想到錢和經濟,還有別的價值,把202綠地保留下來,國際社會將對馬英九刮目相看」。

張曉風說,他的好友、新象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看她一個人太可憐,才發起今天的記者會,聲明稿也不是她寫的。

她指出,美國佛羅里達州因為氣候宜人適合居住,就大量填掉沼澤地發展房地產,如今面對環境變遷災難,才忽然醒過來發現做錯了。她認為,台北人犯不著為了發展生技代工,破壞美好的環境。

外界有人質疑張曉風不明事實真象,就寫文章又下跪,她低調的說,寫文章之前,曾請教過台大等幾位濕地專家,也去了解生技園區在做什麼。讓她感到遺憾的是,公務員做事只管程序上沒錯就好,而「不想用良知來做事」。

【2010/05/16 聯合晚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