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before Profit!莫讓亞太地區淪為血汗煉獄!
--我們對亞太經合會企業諮詢會議的強烈呼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5/16

時間:99年5月17日星期一 中午12:3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號) 新聞聯絡人:洋華工會秘書杜光宇0922-635756、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0981-238732

於台北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會議(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ABAC),全國自主勞工聯盟與洋華光電產業工會到場表達對亞太各國企業的強烈呼籲,要求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真正邁向社會整體的永續發展,讓亞太地區擺脫「血汗工廠」的污名。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會議將於5月17日至21日一連五天在台北舉行,會中將以「致力於全體的永續成長(Working Towards Sustainable Growth for All)」為主題,並聚焦於知識經濟,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將舉行「知識經濟成長(KBG)」研討會。然而,亞太地區的企業主們長期為求利潤不擇手段,將本求利地經營模式持續剝削勞工與環境,製造嚴重的社會問題,早與永續發展背道而馳。

成立於2009年12月的洋華光電工會,不但從成立之初就頻頻遭到資方打壓,資方更長期違法短發加班費、剝削童工及建教生,並於2010年3月一舉違法資遣5名工會幹部和十多名會員。洋華光電嚴重違法多項勞動法令,經各相關政府單位開罰並移送地檢署偵辦,但至今仍然悍然拒絕接受工會復職的要求,不但完全未盡到企業社會責任,更藐視國家法令! 遺憾的是,洋華光電為全球知名的觸控面版大廠,主要客戶包括三星(Samsung)、LG和宏達電(HTC),若這些企業未能嚴格督促供應商洋華光電公司遵守法令、保障勞動人權,這將對本次會議主題「永續成長」乃是極大的諷刺!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與洋華光電產業工會強烈要求:

一.制訂企業及供應商行為準則,遵守各國勞動法令,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遵守各國勞動法令,並依此制定企業內部及其供應商的行為準則,早為企業社會責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並已經是EICC和ISO在內的多項企業社會責任基本要求。遺憾的是,三星(Samsung)、LG和宏達電(HTC)等企業,內部的供應商行為準則不是形同具文,就是付之闕如!在沒有企業社會責任的情況下,永續發展根本只是空談。

我們強烈要求亞太地區所有企業應尊重各國勞動法令並依此制訂供應商行為準則,監督整個供應鏈尊重勞工、人權、環境與消費者的具體行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二.尊重工會監督、改善勞動條件,才能邁向永續發展!企業的財富,靠的是全體勞工辛勞的付出,全體勞工應當與企業經營者與股東一樣,有權公平享有分配獲利的果實。我們認為一個重視永續發展的企業,必須尊重工會監督、改善勞動條件,將獲利的果實公平合理的分配給全體勞工,才能真正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5/1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