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印勞的聲音」記者會
尊重宗教自由 爭取勞動尊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5/15

· 時間:2010.5/16 下午2:30 · 地點:外交部領事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2號)大門前 · 主辦:IPIT印勞在台協會、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三名信仰伊斯蘭教的印尼籍家務工遭雇主強逼吃豬肉的新聞,不但凸顯了台灣人民缺乏對於宗教及多元文化的包容力,此案更被美聯社、法新社、BBC、印度時報等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印尼外長亦發言譴責,讓台灣丟臉丟到全世界去!

這三名印勞是TIWA所受理、安置的個案,目前已轉換雇主,等待官司判決。但在台灣總數十五萬的印尼勞工的親身經歷中,就在日常生活中,因勞雇權力不對等、台灣雇主對異文化的無知、與對宗教自由的輕忽,而多數都有被「邀請」、或「作弄」、或強迫吞吃豬肉的情形。

伊斯蘭教認為豬和狗都是骯髒不可碰觸的動物,但哈娜在印尼的外勞仲介機構受訓時,就被要求簽署「我願意照顧狗」和「我願意吃豬肉」的同意書,否則就不能來台工作。

攸妮剛來到台灣,一次吃飯時,老闆娘跟她說:「你要入境隨俗啊!」便熱情地夾了塊豬腳放到她碗裡,她拒絕,但其他家人又勸她:「吃一點不會怎樣嘛!」哈娜只好硬著頭皮吃下去。她再來台灣之前,對於不可能不碰豬肉或豬油就心裡有數了,但真正讓她難過的,是她雇主家人那種「不會怎麼樣嘛」的態度。

................

週日休假的印勞,決定集體現身,從印勞主體出發,讓台灣社會聽見她們的聲音。不止是捍衛宗教自由,也是爭取勞動尊嚴。這是台灣人都必須上的一堂課!

在此事件中,台灣社會及媒體不應只將焦點「吃豬肉」本身,更應該看見背後的結構性因素。在保障了外籍勞工的勞動權益之後,不同文化的互相尊重才有可能產生!

新聞連絡人:TIWA許家雋0953-399-902; 顧玉玲0933-169-516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5/1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