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書寫思想自由的歷史】兩岸精神創造、知識生産者的學術自由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5/13

時間: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晚7:30-9:30

地點:紫藤廬(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主辦: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獨立中文筆會自由寫作委員會

主持人:孟 浪(獨立中文筆會自由寫作委員會協調人)

引言人:黃 默(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與談人:張博樹(東吳大學政治學系訪問學者,原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學者) 周 渝(紫藤廬創辦人) 丘延亮(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徐斯儉(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超華(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 楊偉中(臺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廖元豪(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吳介民(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近年來因《中國憲政改革可行性研究報告》、《從五四到六四:20世紀中國專制主義批判(第一卷)》等著作而聞名學界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張博樹,因他的學術著述和學術交流活動不見容於包括中國社科院在內的當局,於去年年底被中國社科院「限期調離」,今年三月遭革職清洗。目前張博樹受東吳大學之邀,在該校政治學系短期講學。

張博樹因言論和學術活動受到打壓、整肅,與劉曉波去年「聖誕」被大陸當局重判發生在同一時期,引起中國大陸及海外相關各界的高度關注。在香港剛剛出版張博樹著、浦前編的《我與中國社科院──後極權時代思想自由抗爭史的一段公案》一書,詳細記錄了此一「公案」的來龍去脉、前因後果,也整理輯入了各方反應。尤其是張博樹本人的主打文<我與中國社科院──用行動書寫思想自由的歷史>揭示了該書的要旨:「當代中國威權主義或後極權主義制度背景下思想控制與反控制的鬥爭是什麽樣的?如何進行的?又具有哪些微妙而不爲人知的特點?『用行動書寫思想自由的歷史』何以成爲當代中國知識分子推動社會進步、也實現自我救贖的迫切要求?當讀者試圖思考上述問題或尋求這些問題的答案時,希望這段記述會給您一點材料,一點幫助。」

臺灣去年通過了《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限制公立學校教師和公立學術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參與政治活動或發表政治言論,也引發臺灣學界不同的反應。兩岸均面臨關涉精神創造、知識生産者思想自由、學術自由踐行的重要議題,張博樹的新書、張博樹的「公案」是一個繼續提起爭議、鼓勵爭議的引子,有助於兩岸建制內外及社會各界,在匯入現代政治文明潮流的大趨勢中,普世價值認知差異的彌合,及共識的構建。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5/2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