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媽媽的母親節
--讓愛延續 陪ㄊㄚ走下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5/06

「兩個媽媽的母親節」,會怎麼樣呢?今(5/6)勵馨基金會透過記者會讓出養與收養母親聯合成一個完整的愛,號召更多人支持困境中懷孕的青少女。

長久以來,青少女棄子釀悲劇的新聞頻傳,但他們的狠心未必是不願負責,更多是缺乏資源與協助管道而造成的悲劇。據統計,台灣2008年19歲以下少女的生育率共3,802人。實務經驗中,這些少女在面對懷孕時常常不知所措,而社會對於青少年父母多存在迷思,包括認為他們不負責任或是急著快快出養孩子丟掉包袱,但勵馨在實務上卻發現,更多時候青少女媽媽是為了孩子選擇出養,獨自勇敢承受創傷。

記者會開始先分享南區服務的個案小美的故事,因男方不願共同扶養孩子,經濟匱乏的小美來到了勵馨,一路接受勵馨的陪伴與照顧,順利生下孩子並找到適合的收養家庭,勵馨也看到在小美身上,青少女懷孕普遍遭遇到的困境,包括:教育中斷、經濟與支持系統的匱乏、角色調整,在種種不得已下被迫出養孩子。 (小美的故事請見附件一)

接著是青少女媽媽小綾的故事,出養母親小綾在母親節前夕念著一封寄不出去的信,小綾在今年三月生下了孩子,從孩子出生前,小綾就一直想盡辦法希望能留下孩子,但因男友入獄服刑,男方家人也無法協助扶養。小綾歷經多番掙扎與考慮最後選擇了出養,小綾在信中告訴孩子「現在的媽咪無法扶養你長大,往後日子中你可以不用跟著媽咪吃苦,也會過得比現在更幸福快樂,希望你將來不要責怪媽咪,因為媽咪也是百般不忍心才做出這樣的決定,請原諒媽咪所做下的決定,未來不管你在多遙遠的地方,媽媽的心也會永遠跟你在一起。」,信上充滿了對孩子的思念與未來的盼望,出養母親也道出當時選擇出養孩子的無奈。

上述兩個小媽媽並不是個別案例,從勵馨所服務的個案中發現,政府對青少年父母的補助並無特定法令,而是零星分散在各項福利法規當中,包括:社會救助法、兒少福利法、特境家庭扶助條例…等法條之下,因為缺乏整合與預算的編列,導致在實際懷孕求助過程中無法提供有效的足夠需求。正因為政府對於青少女懷孕的不正視,不但相關統計資料付之闕如,政府的網絡系統也未建立,導致青少年父母在面臨懷孕時,遭遇就學、就業與經濟的困境,而被迫選擇出養。

政府資源的缺乏,青少女媽媽只得仰賴民間團體,勵馨基金會也特別分享機構在收出養服務中的重要角色。勵馨長期對於懷孕青少女的支持與陪伴,協助她們能夠在中途之家安心待產,找到適合的出養家庭或協助留養所需的資源,勵馨會安排收出養母親的會面,並讓收養家庭了解出養人做出不得已選擇的原因。許多像小綾一樣的少女,因為面對經濟、學業及支持系統的匱乏,或是家人擔心親友與社會外界的眼光,而讓少女選擇了出養這條路,勵馨認為這也是身為母親對孩子另一種愛的選擇。

勵馨表示,在少女選擇出養的過程中,勵馨特別強調當事人的自主性,事前與生母做好完善的溝通與分析評估,陪同與情緒支持,也讓孩子在出養前得到最妥善的照顧與安置,同時充分暸解收養家庭的動機與提供親職教育的訓練。

勵馨所服務的未成年懷孕少女,每年約生下50-60個寶寶,一半的少女選擇出養,一半選擇留養,出養媽媽透過勵馨協助,讓孩子找到另一個家,也圓了收養媽媽的夢,像方太太在勵馨協助下成為收養人,母親節前夕也準備了一封信獻給孩子,影片中訴說著自第一眼看見孩子那種感動,回家後照顧帶來的甜蜜感,每晚哄著孩子入眠、緊緊抱著的那份感動,是她多年來夢寐以求的,信中她告訴孩子「謝謝上帝的恩典讓我能找尋到你當我的寶貝。」,也表示對機構與出養生母的感恩,是勵馨與生母圓了她與先生多年的夢。其實,這樣溫馨的畫面,是勵馨連結許多的資源一路支持與陪伴才能成就的。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希望社會能夠重視青少年父母/懷孕青少女所需的支持,並呼籲政府與社會齊力「讓愛延續,陪ㄊㄚ走下去」。

勵馨基金會的訴求:

l 政府應建立以未成年懷孕少女為主體的思考,包括:資料統計、網絡建立與友善校園環境。 l 政府應提供「青少年父母」長期性支持方案,包括:就業、就學與獨立生活方案。 l 政府應建立更完整的國內收出養服務管理機制,降低非法收出養、販嬰事件的產生。

最後,勵馨基金會為出養媽媽與收養媽媽獻上各一半的蛋糕,是高雄的翁小姐每年母親節定期捐贈15個蛋糕給勵馨基金會內服務的媽媽們,勵馨將兩個各半的蛋糕,合成一個完整,也象徵讓愛完整延續,給每個孩子最妥善的關愛,讓每個母親年年都能夠度過快樂的母親節。

新聞聯絡人: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0932-093-192 副研發長 伍維婷 0937-550-353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