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職工盟五一遊行 爭取最低工資33元

2010/05/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邱佩青

4567381669_48465198a7.jpg
香港五一勞動節,職工盟「反貧富懸殊遊行」以33元最低工資為主訴求。(攝影:孫窮理)

5月1日國際勞動節,香港剛好面臨「最低工資」立法的最後階段,目前由勞資政三方召開的「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在立法會通過《最低工資立法條例》上已有共識,不過雙方還最低工資的金額上,還存在相當差距。今年香港職工會聯盟發起的五一遊行,便以職工盟所主張的最低工資33元港幣,作為主訴求,同時,職工盟也提出「規管工時8小時、爭取集體談判權」,以及「訂立家務工勞工公約」等訴求。

遊行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行至中環香港政府總部,號召了約3,500人參與,其中約有6成是香港本地與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外籍家事工。日前香港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員、代表「飲食界」的張宇人喊出每小時最低工資24元(約96元台幣)的價碼,使得他被取上了「廿四蚊張」的稱號,在遊行中,他和香港特首曾蔭權被畫成吸血鬼樣子的大型立牌,前端鎖著各種不同職業別的勞工,成為遊行的前導。

4567381199_2e946a2565.jpg
「廿四蚊張」張宇人和香港特首曾蔭權的芻像鎖著香港各行業的勞動者。(攝影:孫窮理)

由於工作性質特殊,移工過去被排除在《僱傭條例》之外(香港《僱傭條例》有所謂「4‧18」的規定:需連續為同一僱主工作、連續4星期、每星期滿18小時以上,才可獲有薪假期、遣散費等大部份保障),而在這一次的「最低工資」立法,也很有可能被排除適用。對此,由印尼、斯里蘭卡、泰國、菲律賓等國移工組織共同組成的AMCB(Asian Migrants' coordinating Body)代表強調,移工們「要求香港政府發展最低工資,同時希望最低工資人人有份,我們是人,不是奴隸」!

去年積極推動《家務工國際勞工公約》的國際勞工組織ILO(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在下個月的大會上,也即將討論實質訂約內容(相關報導),因此,23個來自9個亞洲區家務工組織於去年12月共同會商討論,將今年的5月1日定為「亞洲家務工日」(相關報導); 也就是說,今年的五一,也是第一個屬於全體亞洲家務工的日子,而「支持ILO訂定《家務工國際勞工公約》」也成為本地與外籍家務工在33元最低工資之外的重要訴求。

4568009214_a8d0c69953.jpg4567380369_90693b2348.jpg
香港本地和外籍的家務工,是今年五一遊行的主力。(攝影:孫窮理)

香港立法會結構圖,93.71%的選民,選出一半的立法會議員;6.29%的選民,選出另一半。

此外,香港立法會60席議員中,有半數,也就是30席的議員是由選民總數僅佔6.29%的商界、金融界、工業界…等職業類別區分選出來的,這種由少數(通常是各業僱主的「民意」)卻佔了香港立法會半數席次的制度,在5位「泛民主派」區議員宣佈辭職、再以「廢除功能組別」為訴求後,投入補選。此舉在沒有《公民投票法》的香港,造成「五區公投」的事實,也形成一波要求全面「普選」的政治運動(香港的「雙普選」為特首普選及立法會議員全面普選)。

「功能組別」制度,將香港的政治權力交給少數財團、僱主團體,而這一次提出24元最低工資的「廿四蚊張」張宇人也就是「功能組別」中的「飲食界代表」,「五區公投」即將在5月16日舉行,因此「廢除功能組別」呼聲,也在五一遊行中出現。

4568017732_e4c5a57784.jpg
五一遊行最後,群眾一起將紙袋拍破,擲向曾蔭權和張宇人的芻像。(攝影:孫窮理)
4568019518_8df9b2533a.jpg
遊行前,職工盟在香港街頭舉行連署要求最低工資33元立法,在遊行的最後,將這些連署書送入政府總部。(攝影:孫窮理)

無論最後具體的金額是多少,「最低工資立法」即將在今年具體落實,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提出在「工資問題」之後,下一個階段職工盟的目標,也就是「規管工時8小時」,到目前為止,香港對於「工時」問題還沒有明確的規範;8小時工作、8小時休息、8小時休閒與發展生活。「這是全球工人在100年以前就已經成功落實的勞工基本權利,而香港的法律,已經足足落後世界100年」,李卓人強調,工資、工時問題,是全球百餘年勞工運動爭取的重點,香港的工運也從此繼續向前,他希望今年「將是香港的工運年」。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