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全面接管法扶會?
「守護法扶聯盟」成立記者會 採訪通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4/29

今年3月23日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了第三屆的董事會,由新任董事長吳景芳與在法扶會服務邁入第五年的秘書長郭吉仁律師組成全新的領導團隊。許多協助與關心弱勢個案、議題的NGO團體共同成立守護法扶聯盟,希望法扶會能繼續秉持與弱勢同在的精神,不畏司法院之干預壓力,推展法律扶助工作。

88年7月全國司改會議決議成立法律扶助專責機構。惟司法院在法律扶助法起草之初,卻認為法律扶助只需要幫助刑事強制辯護案件,其餘民事、行政或家事案件會為司法院所屬各級法院製造額外案件,造成法官的負擔,故不列入法律扶助機構應協助的範圍。在立法過程中,民間不斷遊說,只侷限扶助刑事案件的官方草案終究沒有獲得立法院的支持,但法扶會成立六年來,官方仍透過各種手段降低法扶會的扶助能量,其方式有:

一、 司法院曾準備提案修法,讓官方董事席次過半。 二、 司法院認為應減少民事案件的扶助,對卡債案件的幫忙也益趨消極。 三、 宣傳預算逐年下滑。

NGO團體憂心法扶基金會如果喪失獨立性、陷入官僚化,對社團及弱勢者有嚴重的影響,例如重要專案停滯延宕、審查條件趨於嚴苛或僵硬化、對於弱勢議題不再主動關心,因此共同成立守護法扶聯盟。

我們會在記者會上提出對法扶會未來運作的幾點期待,同時邀請實際參與法扶會多年運作的前副秘書長陳為祥律師及前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提出他們的親身觀察,並公佈各項後續的行動及監督的機制。希望藉此守護法扶,使弱勢者能夠獲得及時必要的法律扶助。

「守護法扶聯盟」 敬啟

【守護法扶聯盟成立記者會】 日  期: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時  間:上午10:00 地  點:法律扶助基金會總會會議室 (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189號6樓) 出席代表: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律師      前法扶會副秘書長陳為祥律師      前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

【守護法扶聯盟成員(依筆劃排序,且持續增加中)】 APMM亞太移駐勞工工作團、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台北律師公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和平基金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婦女救援基金會、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勵馨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律師 02-2523-1178*17、0926-363-473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4/3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