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頭條款 吳敦義:非常態

2010/04/17

* 2010-04-17 * 中國時報 * 【林如昕/台北報導】

 《產業創新條例》立法過程一波三折,行政院加入中小企業聘雇員工獎勵,還分別被國民黨立委嘲諷是「不三不四」、民進黨立委嘲諷是「小平頭條款」,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晚強調,會考量經濟景氣、就業情況決定是否提供獎勵,「救急的條款不會成為長期定律」。

 產創昨晚在立法院三讀過關,未來國內中小企業將普遍受惠,其中最大效應包括中小企業增聘員工,政府將予以具體獎勵;企業發展國際品牌、環保產品、追求永續發展者,也能申請政府補助。

 條例中被民進黨戲稱「小平頭條款」(吳敦義曾宣示今年失業率不到五%以下就下台)的中小企業聘雇員工獎勵部分,為了和產業創新「沾上邊」,經濟部特別在條文上增加「促進中小企業創新、改善人力結構」文字,作為獎勵目的。經濟部初步規畫,新聘一名員工,政府補助一萬,為期半年或一年。

 發展品牌環保產品也給獎

 此外,主管機關將研擬獎勵、補助辦法,鼓勵企業發展國際品牌,參加國際會展、拓銷或從事品牌發展事項,都可以申請政府補助。

 在吸引投資部分,政府會協助回國投資者取得產業用地,地方政府招商成績亮眼,中央政府也會給予獎勵。

 針對研發抵減租稅的範圍,國內產業未來投資研發總額的十五%,將可抵減當年度應繳營利所得稅額,抵減稅額上限是三十%。原行政院版是研發、人才培育支出總額三十五%,可抵減五年稅額,上限五十%,但在確定調降營所稅之後,三讀版本緊縮抵減條件,減少稅損。

 推動永續發展方面,企業推動節能減碳,發展無毒害、少汙染及降低環境負荷產品,《產創條例》授權中央主管機關訂定補助輔導辦法。條例中也明定,政府機關應鼓勵購買綠色產品,政府採購也可將綠色產品列為優先採購項目。

 吳敦義昨晚特地趕到立法院致謝,隨後和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同受訪。

 對於「小平頭條款」,吳敦義強調,法條是授權行政部門「得」補助,所以國家有需要才發,就像之前發消費券刺激景氣,今年春節就沒發;因此,國內失業率高時,會依法獎勵促進就業,若就業情況明顯改善,政府不會讓救急的獎勵條款成為長期定律,「謝謝民進黨叮嚀,大家同舟共濟,全力以赴。」

 三讀版本才緊縮抵減條件

 王金平也在一旁幫腔,聘雇獎勵就是特別照顧中小企業,「大企業享受不到」,此一條文發揮補強作業,對中小企業更公平。

 吳敦義強調,經過各方指教、鞭策之後,《產創條例》比原來的版本更好,修正後的《產創》更公平,讓中小企業、傳統內需產業和高科技產業受到公平如一的待遇,未來政府會在輕稅簡政方面持續努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