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不分宗教 大愛村裡蓋教堂

2010/04/11

* 2010-04-11 * 中國時報 * 【張立勳/高縣報導】

  快樂生活 ▲慈濟基金會捐建的高雄縣杉林鄉永久屋,不時可以看到小朋友在園區內快樂的嬉戲。(本報資料照片/謝明祚攝)

  快樂生活 ▲慈濟基金會捐建的高雄縣杉林鄉永久屋,不時可以看到小朋友在園區內快樂的嬉戲。(本報資料照片/謝明祚攝)

 位於高雄縣杉林鄉的慈濟大愛園區,信仰佛教的慈濟在園區內規畫三座教堂,讓原住民能保有原本的宗教信仰和歸屬感。教堂矗立在饒富慈濟風格、佛教蓮花圖騰的園區內,這樣看似衝突的畫面,被認為是大愛精神超越宗教隔閡,卻也有災民反應流於形式。

 「不喝酒、不抽菸、也不嚼檳榔!」原本住在那瑪夏鄉南沙魯村的劉仲寬說,住在大愛園區裡,原本不好的習慣慢慢被慈濟人改變,許多朋友因此戒菸、戒酒,他說,慈濟人眾多,和他們朝夕相處,以眾人道德勸說的壓力,誰還敢喝酒、抽菸或嚼檳榔?

 一名林姓住民表示,家人很感謝慈濟蓋大愛村。不過,他們起初擔憂慈濟強硬興建一致性房屋,有可能「破壞原民文化及宗教信仰」,現在從大愛村整體設計看來,卻擔心原住民的文化被弱化為觀光產業,沒有尊重居民。

 慈濟強調「蓋教堂就是尊重原民信仰和文化」,林姓住民說,蓋教堂流於形式,教堂落成需要神職人員執行,在災民入住時,證嚴法師雖然步入教堂與住民一起,政府官員和慈濟人卻在十字架下放上慈濟圖騰「十在心路」。

 「慈濟要我們這樣做,我們也這樣做!」居民黃太太說,住民大多都是教徒,入住大愛村後,對慈濟要求難以拒絕,連唱歌時手勢都要一樣,久了也習慣了。

臉書討論

回應

原住民變成客體了阿~
在重建過程中,是否有讓原住民/災民參與討論?

還是一直認為給屋住是單方面的恩惠性給予?

但是災民安置工作是政府責任,
政府可否將所有工作都丟給慈濟,自己不負災民安置責任?

原住民的文化是否因著慈記霸權侵入,導致文化消失的危險?

當多重種族混合居住時,弱勢族群(原住民當中種族有分強弱勢)之權益是否會受到忽視?

當我們在歌頌慈濟功德時,以上這些文化、尊嚴議題,也是不可忽視的議題喔^^

今天,不論在家中,與大街小巷中,穿者流行服飾、聽者喜愛的音樂(像我就喜歡嘻哈與搖滾樂)、觀看喜歡的音樂影片、閱讀我愛看的書籍、信奉所認同的宗教文化、參與社會與政治活動,堅持言論與思想自由、捍衛自身與全民權益......,我思故我在。

宗教規律不應干涉民眾選擇生活文化、政治參與與言論自由的權利,在此我認為"政教分立"才能造福全民,更希望大眾應該站起來(包括信奉任一宗教的信徒與志工),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堅持言論思想自由重要性,在此不只是同情原住民之外,也更應該得到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