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貼薪資非天經地義

2010/04/08

【聯合晚報╱社論】

2010.04.08 02:33 pm

大學畢業生月薪二萬二,少不少?這是一回事。如果這二萬二全部都是政府補貼,是納稅人付錢,讓原本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免於失業,則二萬二的薪水該不該嫌少?這應是另一回事吧。

別忘了一個關鍵因素:政府用納稅人的錢補貼個人去企業實習,直接得利的是獲得人力資源的私人企業,及領到薪水的大學生。這種狀況下,政府補貼如果很高,那是慷全民之慨,花公帑圖利私人,能不被批評追究嗎?

這次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的所謂「失言」事件,相當程度上,王主委的表達、溝通方式是不理想,「還嫌少?」有點高高在上的感覺。但另方面,社會上過度的情緒反應也是又一次的「理盲又濫情」,沒能回歸到事情本身的道理去討論。電子媒體找來大學生追問「二萬二薪水少不少」,結果每個人都說少,都說不夠用。有點專業水準的應該這樣問:「如果你畢業找不到工作,政府出錢每月二萬二讓你去企業實習,你願不願意去?」這樣得出的答案應大不相同吧!一般民眾理性思考一下:自己納的稅拿去補貼大學生薪水,恐怕還不是每個人樂意出這筆錢呢。立委又有什麼好砲轟王如玄下台的?

此事的核心在於「政府補貼薪資」的必要性及金額合理度。別忘了,這個補助方案是為了因應金融風暴衝擊,許多企業緊縮成本,造成就業困難,所以由政府出錢,讓企業提供年輕人工作機會。換句話說,此方案不是要鼓勵企業將原有的人事成本轉嫁給政府,而是在不景氣時希望減緩失業的衝擊。而政府方案要協助的對象,是在一般市場條件下競爭力不夠、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給他們薪資補貼。

這樣去解釋,二萬二的補貼該嫌少嗎?如果沒有這筆補貼所創造出的就業機會,很多企業根本不願意出二萬二薪水去聘雇這些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而政府補貼薪水是天經地義嗎?這兩天競相表達嚴厲、刻薄指責的立委和青年代表,能想出其他更合理、也被納稅人認為正當的解決方案嗎?這事需要公平、理性地討論一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這個政策蠻笨的....
科技代工減稅千億.....
該是在這時要回饋的時候了......
現下的企業應該自行預估未來的人力需求和培訓.....
薪資低一點沒關係.......
但是現在不雇用不培訓......
未來景氣復甦也不得使用國家人力資源......
使用納稅人的錢之前.....
先叫科技代工把促產免稅的錢拿回來....

失業問題的罪魁禍首是經濟部部基建會的產業政策....
怎都叫無地位的勞委會提些笨政策.....

這個政策也許不夠周延~但畢竟也是政府的一番美意~現今當下部份的年輕人常有好高鶩遠的想法~應徵時薪水要高.工作要輕鬆.盡量能少加班~也許在之前的環境下或許有可能達到此要求~但現今經濟.社會的改變~想要又輕鬆.錢又多的好康~我想是不大可能吧.如果有先求有~再求好的觀念~我想2萬2的薪水對一個剛出社會又尚未結婚的新新學梓而言~應該還可以接受吧~不要辜負政府的好意~畢竟這些補助是大家的辛苦納稅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