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王國Online 認識家暴無礙」
--關懷目睹家暴兒少兒童版網站上線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4/02
資料來源: 

為了推廣家暴防治觀念,讓社會大眾更瞭解家暴議題,婦女救援基金會(以下簡稱婦援會)今天(4/2)上午召開記者會,將製作完成、全國首創的「關懷目睹家暴兒少兒童版網站」(http://www.dv-children.org.tw/)正式上線,並邀請藝人李翊君母女為活動代言,進行魔法王國線上遊戲的闖關。婦援會董事長廖英智表示,「魔法王國線上遊戲」網站,結合了家暴的宣導議題及遊戲,讓兒童可以在遊戲的過程中,對家暴議題有初步的瞭解,並知道當目睹家暴發生時,可以做些甚麼來保護自己的安全,以及學習正確的人我互動技巧。因此,這個網站是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傳遞家庭暴力的本質,教導兒童正確的情緒表達方式,學習如何關懷身邊處在暴力家庭中的同學及朋友。

廖英智董事長指出,婦援會自民國88年開始投入目睹家暴兒少的議題,至今已十一年了。我們先以個案服務為優先目標,也對我們服務的個案進行研究,然後進一步發展出對於教師的培訓方案,去年(98)在台東培訓了一批種子教師,希望讓種子教師在家暴防治工作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今年(99)則將我們的目睹家暴兒少服務擴展至桃園,婦援會桃園工作站將於4/8揭幕,可讓桃園地區的目睹家暴兒少獲得及時處遇及必要協助。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根據內政部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統計,98年度家暴通報件數高達83,728件(每天約230件),顯示社會上潛藏有關家暴的問題相當值得重視。由於目前政府對於目睹家暴兒童尚未有一正式的統計數字,我們僅能以推估的方式來估計目睹兒少的數量,若以每個家庭1.2名子女數計算,則從通報案件推估,98年至少有七萬名的目睹兒少需要社會的關懷,而此數字尚僅為一粗略的低估數字,但這群曾「目睹」或「聽聞」家暴的兒童或少年,卻在現行家暴防治保護體系中被大家忽略了。

長期擔任目睹家暴兒少活動代言人的婦援會董事陳月卿女士則深刻體認到家暴對兒童的傷害。陳月卿指出,有目睹家暴經驗的兒童會受到多項的心理負面影響,輕者會有一些身體或情緒的反應,例如容易緊張、身體不適、恐懼、失眠、缺乏安全感;嚴重者會有長期的心理困擾、社會適應問題或身心症狀的產生,例如憂鬱自卑、人際或兩性關係建立的困難,甚至有自殺傾向,或在人際關係中不斷複製暴力關係的相處模式,形成暴力的惡性循環。婦援會曾輔導過一個案例顯示,一個國小的孩童雖然離開施暴的父親二年了,但因過去長期目睹父親對母親嚴重的肢體暴力與精神虐待,而在夢遊中曾走到窗台邊企圖跳樓!

近年來,婦援會把目睹家暴兒少服務定位在個案服務、社會宣廣、專業訓練等幾個層面上,除了個案服務模式的探索及建構外,也致力於家暴議題的宣導及推廣,使社會大眾對家暴防治觀念有更多的認識。我們希望透過線上遊戲,讓兒童學習到暴力預防的概念,並將家暴防治運動朝社區預防的方向前進。讓我們一起共同守護孩子的快樂童年!

另外,為了呼籲大家一起來關注家暴議題,婦援會特別舉辦了魔法王國線上遊戲闖關比賽。我們號召全國的小學生一起來闖關,請學生將闖關完成的證書列印出來,填上學校名稱及連絡方式,郵寄至「10356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240號10樓婦女救援基金會企宣組收」即可參加抽獎。活動自即日起開始至5月20日截止,婦援會將致贈精美的禮物。 企劃宣廣組 婦女救援基金會 10356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240號10樓 Tel: 02-2555-8595 # 65~67 Fax: 02-2555-5995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wrf.org.tw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