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洋華工會、自主工聯至宏達電smart手機發表會陳情行動
拒絕血汗手機、修理黑心企業
要求宏達電監督供應商洋華公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4/02

宏達電觸控面板供應商洋華公司超時加班嚴重、違法短發加班費、違法剝削童工與解僱勞工!工會扮成巨型宏達電手機寶寶,反對血汗代工廠!

時間:99年4月2日周五下午02:00 地點:台北101四樓展演廳宏達電smart手機發表會(台北市信義路信義路5段7號) 新聞聯絡人:洋華工會顧問 汪英達 0933-908994、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0981-238732

宏達電發表最新款smart手機,因宏達電的觸控面板之供應商—洋華光電公司,爆發工會指控超時加班、加班費短少、剝削童工、違法解僱勞工等重大勞資爭議。洋華工會與自主工聯扮成巨型宏達電手機寶寶特別到現場陳情,象徵HTC手機因洋華光電這種血汗工廠,品質控管出現了重大瑕疵與危機,並發表「洋華工會致王雪紅董事長的一封公開信」,呼籲宏達電公司如要成為國際品牌廠商,應先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監督並糾正供應商之違法行為。

宏達電的供應商—洋華光電公司位於桃園縣觀音鄉的工廠,員工1000多人,是一間由外勞、建教生、派遣工、低薪正式員工組成的工廠,員工每月加班超過一百小時,每月總工時超過250個小時,卻只能掙得二、三萬元的微薄薪資。更令人驚訝的是,洋華光電要求員工加班,加班費卻短少發放,僅僅以底薪計算加班費,未加計各項伙食、交通等津貼。而工廠內上百名年齡未滿十六歲的建教生,同樣在工時長、工資低的環境工作。

面對如此惡劣的勞動條件,洋華員工於去年十二月組織工會,企圖理性與資方溝通協商。但資方根本不尊重勞工及工會,於三月十二日,以業務緊縮由,一次資遣五名工會幹部及十四名會員。事實上,洋華公司仍對外召募人手,廠內訂單做不完,董事長林德錚於法說會亦對外宣稱四月訂單需求強勁,洋華公司以業務緊縮之理由解僱員工顯然是自打嘴巴,並違反我國勞動基準法之規定。

工會一再向洋華公司溝通反映其違法行為,但洋華資方仍態度強硬,不肯改善廠內工作環境。工會擔心長期下來,洋華工廠已淪為違法、惡劣勞動條件的血汗工廠,不但影響產量、品質之穩定性,對於正欲進軍歐美市場的宏達電、Google公司,爆發重大勞資爭議更恐傷害宏達電公司的品牌及商譽。

其實,國際品牌廠商將監督供應商視為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絕不推諉自己的監督、糾正責任。所以,洋華工會與自主工聯於3月29日中午12時至宏達電維修服務中心,送修巨型宏達電手機寶寶,象徵HTC手機因洋華光電這種血汗工廠,品質控管恐出現重大瑕疵與危機,並發表「致王雪紅董事長公開信」,要求宏達電公司回應洋華工會三大訴求:

1)與洋華工會協商:共商有效監督洋華公司解決勞資爭議的具體辦法! 2)協助洋華工會與資方協商:停止打壓工會、改善勞動條件,還給勞工工作權與加班費! 3)建立宏達電供應商行為準則:監督所有宏達電供應商遵守勞動法令,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洋華工會與自主工聯深切期待宏達電公司能負起企業社會責任,監督改善供應商違法行為。如宏達電公司未能良好回應工會訴求,工會不排除與國際各類非營利組織聯繫,展開進一步之國際串連行動。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