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毒斃,人才迴避」:清大徵才聯展會場,友達遭反中科青年嗆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3/28

反中科青年嗆友達徵才 3月14日和20日連續兩場徵才會中,台大以及中部地區的反中科熱血青年分別藉由快閃行動,表達了對於友達以及中科三、四期違法開發的不滿。今天(3月27日),在清大的徵才聯展會場,「清大反中科戰線」的十位熱血青年更發動了一個抗爭行動,在會場懸掛起大幅布條:「友達毒斃,人才迴避」、「黑心友達,阿里不答」,加上顯眼的看板標語及傳單、口號,要告訴友達,污染糧食和用水、無視環評無效判決、甚至要脅政府給予有利條件的種種作為,已經引起台灣社會各地的關注;更要告訴即將加入就業市場的科技人才,要慎選良心企業,「勿入友達做幫兇」,而到頭來工廠的毒害、產線的西移仍舊害了自己的未來。

友達過去在新竹霄裡溪污染事件中,就有過排放重金屬污染的前科,疑似造成了「綠牡蠣」的出現,還危害依賴霄裡溪作為灌溉、飲用水的民眾健康安全,如今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及中科四期二林基地的污染排放疑慮尚未釐清,又加上營運後將搶奪中部地區民生、農業的用水,以及政府「量身打造」的強制徵收、甚而為了中科三期七星園區的開發,無視最高行政法院環評無效判決,規避環評法規。這一切無不是在友達公司的利益下,對環境、農民做出的最大剝削。常高喊「企業社會責任」口號的友達,甚至喊出「一旦停工即要求國賠」如此囂張、蔑視司法判決的要求,長期關心中科問題的我們不禁要問,「企業社會責任」何在?

「清大反中科戰線」的同學一早到會場,原欲在展場掛上兩幅巨型布條,並在攤位前呼喊口號。然而身揹巨大看板,頭戴斗笠的熱血青年們,尚未進入徵才聯展會場即遭到主辦單位清大中國工程師協會同學的制止,甚至駐校警衛隊出面干涉,行動只能在會場外以「不使用大聲公」、「會場外靜態布條看板」的方式進行。早上超過一個半鐘頭的活動中,熱血青年們就在會場大門外拉上布條、揹起昨晚趕工完成的看板,在不得使用大聲公的要求下,聲嘶力竭地高呼口號,也不時向參展同學說明友達危害台灣環境的事實,要有意進入科技職場的同學們注意。同學們也在會場各入口及會場內發送「科學園區重要訊息」精美傳單,目的要讓參加聯展活動的科技人才們了解三大訴求:第一、友達污染台灣環境,進入友達等於做了一個不負責任的幫兇;第二、友達廠房毒害嚴重,進入友達工作可能造成自身健康安全的危機;第三、友達已經確定西進中國,加以三、四期園區陷入重大環評司法爭議,進了友達可能等於飯碗不保。「清大反中科戰線」當中一位材料科學研究所的準畢業生,也偽裝成對友達有興趣的同學,拿著傳單,質問友達工作人員這些訊息要作何解釋。在場的友達員工以「學生有言論自由」、「不同人有不同說法」、「要多方了解」回應這些質問,然而,就在「學生有自由」的回答下,「反中科戰線」中一位進入會場側拍友達攤位的同學,卻遭友達和主辦單位的制止,要求離開會場,友達再一次打了自己的嘴巴。整場行動也受到來採訪企業聯展的各家主流媒體注意,包括聯合報、非凡新聞、1111人力銀行的大學網等等。繞行會場高呼口號結束上午的行動後,「清大反中科戰線」的同學們還將在下午化整為零,進入會場發送傳單及貼紙。而今天的活動中,最吸引來往人潮目光的還是行動中這群熱血青年發揮創意所想出來的各色標語,除了「友達毒斃,人才迴避」、「黑心友達,阿里不答」兩張懸掛於會場的布條外,標語和口號也喊出「中科亂搞,友達必倒,規劃太少,飯碗不飽」、「中科違法,人人撻伐,穩定工作,別找友達」、「侵佔土地,中科搞屁,友達舞弊,早晚倒閉」、「中科違法,必須停工,友達走陸,工作落空」、「台灣環境叫救命,勿入友達做幫兇」,同學們甚至在會場入口高唱起改編自鄧麗君名曲「虞美人」的「愚弄人」:「環評爭議何時了,污染知多少;友達吸金又放空,廠房不堪使用融資中。老農土地應猶在,只是被人趕;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友達廢水到處流。」改編詞曲的同學表示,這首歌會叫作「愚弄人」,諷刺的就是友達一邊說著企業責任,一邊操弄政府侵佔土地污染環境的手段,這難道不就是愚弄人嗎?

「清大反中科戰線」由參與「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的清大同學在3月1日環保署前「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的抗爭行動後發起串連,得到來自清大校園內一些異議性社團的支持,彼此在清大過去半年中萌生的社會參與行動中,給予加油打氣和支援。這次行動之後,「清大反中科戰隊」將在4月19日迎接來自相思寮的稻草人,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反中科月系列活動,包括座談會、講唱會及紀錄片的播映等等,未來還將繼續關注中科問題,為台灣環境正義做出最大的努力! 反中科青年嗆友達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