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與利益難兼得 谷歌放棄大陸市場

2010/03/23

20100323 19:58:51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特稿)四年前在美國社會質疑聲中進入中國大陸的谷歌(Google),今天選擇撤出。這項決定背後真正原因為何,外界如霧裡看花,僅凸顯外資在中國經營,要有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心裡準備。

谷歌美國總部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宣布,將中文搜尋服務轉到香港,原因是谷歌不願再遵循中國政策,在網路上進行過濾與審查。

谷歌的說法與做法讓中國官方勃然大怒,以極為嚴厲的言詞批判谷歌「將商業問題政治化」,並表達不滿與憤慨。

有大陸網民站在官方這一邊,痛責谷歌;也有反對網路過濾的人支持谷歌。美國一些人權團體則大聲贊揚谷歌。

無論是贊成或指責,各種聲音都各自找得到支持的理由。此間則有另類聲音,認為谷歌「何必當初」?

成立於1998年的谷歌在2006年4月進入中國大陸。當時谷歌已是年收入達數十億美元、市值上千億美元的巨型公司。

兩名創辦人旗幟鮮明的信條「不做惡」曾贏得許多人真心佩服,但2006年,谷歌在李開復、周韶寧兩人的引領下進入大陸,代價是接受中國政府監管,並就網路內容進行審查與過濾。

對於谷歌的決定,美國國內當時反對者眾,除了來自四面八方的輿論壓力,公司股價也跟著下滑。

谷歌的副總裁Elliot Schrage當時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辯稱,谷歌選擇了一個路徑,開創了一個路徑,形成了最終將惠及所有中國用戶的路徑……

雖然如此,但大部分的人都相信,信誓旦旦「不做惡」的谷歌選擇進入中國,很明顯著眼的是這裡龐大又富潛力的市場。

四年來,谷歌在中國大陸搜尋引擎的市占率約36%,這個數字雖與大陸搜尋引擎龍頭百度有相當差距,但已穩坐第二把交椅,而除了搜尋服務,谷歌中國還有研發中心與銷售業務,員工約700人。

谷歌中文搜索引擎要退出大陸的決定今天以前幾乎就已確定,多家中國官方媒體上週末「不約而同」對谷歌群起攻之,措詞十分激烈。

這些具代表性的官媒除了質疑谷歌進入中國的動機,還痛罵谷歌是打著資訊自由的旗號,試圖在中國建立美國的思想與文化霸權。官方媒體的表現,其實說明了中國現階段言論自由的部分情況。

中國大陸的網路四年來發展快速,網路言論活潑、辛辣,少數個案甚至達到網路問政的意外效果。

但就如同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再活潑辛辣的網路言論,也都被圈限在官方的紅線之內,敢於挑戰中共「核心利益」的少數人士,絕大部分都已身陷牢獄。

事實上,谷歌1月中旬表態可能因網路檢查制度退出大陸市場後,堅持網路審查的中國官方態度始終強硬,多次公開強調,谷歌要留在中國,就要選擇遵守中國的法律與規定。

登陸四年後,谷歌選擇退出,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對大陸網民來說少了一個選擇;但有網民表示,又過濾又審查的谷歌,走了並沒什麼影響。

不具名的分析人士說,如果谷歌決定退出中國大陸的真正原因是基於不願再繼續網路審查過濾,代表了四年後的今天,谷歌重新選擇了尊嚴。

這位社會觀察家說,只是在中國特殊的政治體制下,選擇了尊嚴,有時就不得不放棄可觀的市場利益,魚與熊掌難以兼得。99032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