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停止執行死刑 台灣可為亞太國家表率
國際特赦組織倫敦總部致函馬英九總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3/18
資料來源: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 敬請發佈】

維持停止執行死刑 台灣可為亞太國家表率 國際特赦組織倫敦總部致函馬英九總統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於18日上午致函馬英九總統,期許台灣持續扮演亞太地區廢除死刑、推動人權保障的表率。馬總統曾於2008年六月接見AI等國際人權團體代表時表示將持續停止執行死刑,該組織代理秘書長Claudio Cordone於公開信中促請馬總統「切勿棄守立場」。

「眼下的政治爭議,不應累及44位待決死囚的性命」,Cordone於此公開信中表示,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公開表達支持停止執行死刑並因而請辭,該組織已注意到相關事件引起的廢除死刑爭議。

Cordone指出,國際特赦組織視台灣為亞太地區廢除死刑進展的前導,並期望台灣能堅持立場,與剛於今年一月宣佈停止執行死刑的蒙古共同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日本產生影響,促成兩國也往廢除死刑的國際趨勢前進。

Cordone於信中表示,誠如總統日前接見檢察官協會時指出,台灣應增進有關死刑議題的公眾論辯與教育,「目前台灣大眾關注新任法務部長人事案,正是凸顯死刑以下特質、進行公眾教育的絕佳機會:死刑是最殘酷、不人道與貶抑人格的刑罰;死刑具有風險,因為一旦審判有誤,遭處決者亦不能復生;死刑無法為被害人家屬提供修復式正義,對嚇阻犯罪的特殊功效亦未獲證實。」

這封致總統公開信並提及全球已有逾三分之二的國家透過立法程序或在實務上廢除死刑。聯合國大會將於2010 年12月針對全球停止執行死刑進行第三次表決,Cordone 促請總統藉此次死刑存廢之爭議,促進社會大眾瞭解、支持廢除死刑的國際趨勢。原信件中英文請見附件。

國際特赦組織成立於1961年,會員與支持者人數超過280萬人、遍佈全球150多國家與地區。該組織擁有聯合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諮詢地位,亦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與聯合國人權獎。

若需更多訊息,請連絡: 莊紀婷(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政策倡議部主任) Tel:(02)2709-4169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dress: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65巷14號3樓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