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終止
高雄港中友員工資遣條件確定

2010/03/04
高雄市工具車輛操作員職業工會幹事

在農曆春節之前因為資遣問題進行怠工行動造成高雄港區載運貨櫃一度回堵而引發新聞媒體關注的丹麥快桅公司撤出高雄港76、77號碼頭造成中友公司員工遭到資遣的爭議案件,終於在近日有了結果。

春節後經過高雄港務局的斡旋與介入主導談判,勞資雙方終於在談判桌上達成共識,雙方以舊制1.3、新制0.6加發1.5個月的平均工資作為資遣條件,而勞工關心的工作權則將由港務局繼續調停,希望由承租76、77號碼頭的韓商韓進企業旗下的亞太通運公司優先雇用,但是這個雇用條件在未來仍可能生變。

至少在目前為止,亞太通運公司尚未針對續承租後所需求的勞動力進行徵才,有勞工指出原來談妥的「優先雇用」已經變成了「40歲以下勞工可自行前往應徵」,這與港務局承諾的勞工工作權有所保障的美意相差甚遠。

勞資雙方最後確定的資遣條件也將成為未來港埠發生勞資爭議後將比照辦理的版本,中友勞工代表許振川指出,港務局表示未來在港區內若發生勞資爭議,將會比照中友公司的版本作為資遣條件,這個版本其實是在98年7月時港區內鴻明船舶貨物裝卸公司勞資雙方談妥的資遣條件,如今將會成為一套運行的機制來解決港區內集體資遣的爭端。

相關報導: 2010/02/11 高雄港口爆勞資糾紛 中友運輸員工爭資遣條件 2010/02/12 高雄港務局介入調停 中友運輸員工回復正常工作速度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