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近斷層帶 地質調查勢在必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

日前海地發生7級超級大地震,災情慘重、舉世震驚,也讓我們回想起921大地震的悲痛回憶。位在地震頻繁與斷層遍佈的台灣,地震的高風險與核能安全間的關聯問題,實在沒有條件讓我們輕忽。

地震對台灣核能安全問題的影響,可說攸關全國人民生死存亡。因為超級強震若臨近核電廠區域,極可能發生嚴重輻射外洩事件,不但台灣外銷產品將被禁止輸出,也無力救治大量輻射感染傷患,恐將導致台灣經濟、政治、社會崩解,情況可能比921大地震還慘。

新調查結果紛紛出現

去年(2009年)11月經濟部地調所公布最新調查,發現經過金山海岸的「山腳斷層」屬於活動斷層,一旦活動,可造成芮氏規模7強震。驚人的是,「山腳斷層」距離核一廠僅7公里,距離核二廠更只有5公里,是個極大的核安隱憂。而且目前台灣的活動斷層認定標準為僅以過去1萬年內有活動紀錄分為第一類,10萬年內有活動紀錄分為第二類,然而跟台灣同樣位於板塊交界帶也是地震頻仍的日本,自2006年 9月起新頒行的耐震新指針,早已將活動斷層判定的曾經活動過的期間,由過去的5萬年提高到13萬年。

台電公司本身的核電廠址選定,距廠址8公里內不能有長度超過3百公尺之活動斷層,如今發現核一、核二廠址竟然距活動斷層只有5到7公里,可見問題之嚴重。而核四廠址5公里以內則有6條所謂「非活動斷層」,根據海洋大學地球科學所李昭興教授的研究,貢寮核四廠址的半徑80公里海域內有70幾座海底火山,其中的11座處於活火山的狀態,最接近者僅離核四廠20公里。比起日本,台灣核電廠的風險可能更大,因為台灣的地質比日本年輕百萬年,更加不穩定,但是幾十年前,在核電廠選址時,我們可能根本沒有做過嚴謹的地質調查。令人擔心,一旦遇到超級大地震,核電廠將爆發嚴重災情。

日本柏崎啟示錄:核電廠防震成本大增

2007年一場芮氏規模6.8地震,讓日本新潟縣柏崎電廠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氣體與冷卻水外洩、變壓器起火、兩座機組損壞。這是日本核電廠第一次因為地震損壞而全部停機,也是日本核電廠第一次碰到這麼強的地震考驗。而在台灣因為資訊的隔絕,許多人雖然在新聞中看到了這次事件,卻不知道有多麼嚴重,而且也不知道這座核電廠已有近3年的時間都無法運轉。

日本核電廠原本的耐震設計為0.6G,已經比台灣的安全性都高,目前因為地震頻頻的警訊,預計將提高至1G,估計所需工程費用為數百億日圓,費時數年。但台灣政府卻仍無視於地震的威脅,核二、核三及興建中的核四廠,耐震設計竟然只有0.4G,讓人十分憂心。面對2007年柏崎核電廠因大地震嚴重損毀,以及去年中央地質調查所發現現行核電廠周遭有新的斷層,台電公司仍僅以「已新增強震自動急停設備」、「經歷過(民)95年恆春地震,核三廠安全無虞」作為藉口,甚至主管機關原子能委員會亦認為台電遞交的防震評估,內容籠統不夠完善,已退回要求重做。

我們把日本、台灣因應地震對核安威脅比較用下表列出。最近日本方面,針對地震對核電之威脅,要求核電廠耐震係數由0.6G需提昇至1G。但因既有機組耐震係數的提昇,需耗費達8百億以上,因此濱岡核電廠認為無法負擔此成本,選擇將老舊核電機組提前廢爐除役。而柏崎刈羽核電廠在地震後,7座機組停機2年,迄今僅有一座機組開始再運轉,經營該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經過此事件後,亦表示要將耐震係數提昇至1.02G,預期也將會因成本過高,導致1至5號機組不可能重新運轉。來自日本原子力情報資料中心的武本和幸先生就表示,核電廠是由美國、歐洲一些沒有地震的國家發展的技術,日本就是沒考慮到地震的風險,才會造成這麼大的損失。

地震頻仍區域的核電爭議不止息

在美國,位於加州的Diablo Canyon核電廠建廠過程中,各界就對其耐震性提出諸多質疑,迫使最後耐震係數需提昇至0.76G。但根據最新調查顯示,於該電廠外海一公里處,亦發現新的斷層。加州能源委員會已於2008時,依該州法令要求,提出獨立的加州核電廠評估報告,並要求負責營運的PG&E電力公司提出長期地質評估計畫,且需定期向該委員會回報其於在核電的地質安全性上,有何實質作為。而發現此新斷層後,則更進一步要求PG&E電力公司,必須提出新的地質調查與新的耐震技術,並表示將此議題,列入該電廠申請執照延長的審查考量。而該區域的核安監督團體核安責任聯盟(Alliance for Nuclear Responsibility)則憤怒的指出:「到底要多少斷層帶的才足以關閉一座核電廠?」並向加州能源委員會提出公開聲明,要求其應記取日本柏崎核電廠的教訓,要求其盡早除役。

高度仰賴核電的日本,和同處地質不穩定帶的美國加州,均不敢輕忽核電的地質威脅,要求需進行縝密的評估與檢驗。台灣核電廠,先天上耐震設計已較美、日兩國為低,營運者面對地震對核電廠的威脅,卻滿是鴕鳥心態,拼拼湊湊的方式辯駁度日。上週五的日本專家參觀核四,台電接待者卻以我們台灣人腦袋沒有比美國、日本人笨之語,填塞不願意比照提高防震係數的質疑。核一、核二廠運轉已超過30年,不僅沒有改善耐震計畫,政府更要延長營運時間,如此心態下的作為,是把台灣2千3百萬人生命,置入高度風險的震災賭局之中。

呼籲政府儘快為核一、核二及核三廠重新進行耐震評估,高齡30年的核一、核二廠刻正申請延役,政府應嚴格評估把關,將新的斷層因素納入,重新檢討防震係數是否足夠並慎重考量延役的安全性。還有,針對核四廠在運轉之前應全面檢討防震設計,依照日本與美國核電廠做法,在國際耐震係數普遍提昇趨勢下,客觀評估地震問題對核電廠繼續營運的利弊。

此外,主管機關應將核電廠周遭地質相關資訊,主動公開給大眾審閱,並要求台電公司依據新的全球地震防範情勢提交防震評估報告,包括海陸域地質調查、地震危害度分析、新的地質調查與耐震技術等,確實評估電廠防震係數的加強提昇,檢討耐震餘裕與強化方案,辦理核電廠與耐震安全學術研討會,以及公民審議諮詢會議等,而非僅是以黑箱作業敷衍了事和保護商業機密說詞搪塞。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