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抽查 國道客運司機超時駕駛狀況未見改善

時間:2010/2/9 16:05 撰稿‧編輯:徐忠佑   新聞引據: 採訪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前右) 4日晚間無預警帶隊到國道客運台北轉運站勞動檢查,向司機宣導長途客運駕駛工時規定,提醒不要疲勞駕駛。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今天(9日)公布特別針對春節連續假期前的「國道客運駕駛員工工時專案檢查」。結果發現,國道客運駕駛超時工作,無法獲得足夠休息的情況依舊嚴重,總計有25件,佔了違法事件的5成以上。不過,勞委會按照勞動基準法只能對業者處以新台幣6千元到6萬元的罰款,不能公佈違法業者名單。

  農曆春節將至,國道客運是許多人返鄉過年的選擇。不料,根據勞委會抽查現有35家國道客運業者發現,國道客運司機超時駕駛的情況依舊嚴重。抽查發現的47件違法事件,司機無法獲得充分休息就佔了25件,讓人不禁對乘客的安全捏把冷汗。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原音)違反件數有47件,正常工時加上延長工時每天是不能超過12小時,每個月不能超過46個小時,這個部份一共有16件,占所有違反法令的34%;其次就是違反36條,36條就是每7天要給1天例假日這部份有9件,佔了19%。』

  由於事關人命安全,在場記者紛紛要求勞委會公布違法業者名單,但是勞委會強調,公布違法客運業者名單逾越了勞基法的規定,勞委會能做的就是處以新台幣6 千元到6萬元的罰款要求業者改進。

  孫碧霞:『(原音)因為勞基法規定,罰則的規定就是罰多少錢,公布姓名是一種處分,必須要法有明令,勞基法沒有這樣的規定。』

  不過,勞委會也說,未來會建議主管機關交通部考量國道客運安全駕駛的重要性,未來修訂相關客運法規時,可以公布違法業者名單,保障乘客安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