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港碼頭工人勞資爭議 快桅允善意回應

2010/02/10

〔中央社〕台灣快桅公司不續租高雄港碼頭,碼頭工人擔心權益受損,發動抗爭放慢作業速度,波及船期;勞資雙方今天談判,資方允諾明天將有善意回應,勞方則揚言若未達訴求,將擴大抗爭。

丹麥航商快桅公司(Maersk)5月將不續租高雄港第5貨櫃中心75、76碼頭,影響碼頭工人、碼頭保全、貨櫃車司機及相關行政人員共400餘名勞工權益。

負責碼頭裝卸的中友運輸裝卸公司工人,昨天與其母公司中國貨櫃公司代表協商破裂,以作業安全為由,放慢貨櫃裝卸速度,變相怠工,波及船期10餘小時。

中友運輸裝卸工人揚言擴大抗爭,快桅公司駐台經理達拉斯會同中櫃公司代表與勞方代表談判;高雄港務局憂心碼頭工人擴大抗爭嚇跑航商,也介入協調勞資爭議。

雙方談判時,中友大批碼頭工人齊聚76碼頭拉白布條,呼口號抗議,大批貨櫃車大排長龍聲援,勞動人權協會總幹事王武郎也前往關切。警方則到場警戒。

中友碼頭工人自救會代表陳賢聰表示,120餘名碼頭工人為公司賣命多年,快桅公司的員工年年加薪,他們卻從未加薪,如今快桅說撤走就走,漠視勞工權益,對他們不聞不問,資遣標準卻要比照勞基法,實在無情又無理。

他說,今天達拉斯與勞方代表談判,向達拉斯充分表達勞方強烈的不滿,並提出分別依勞保舊制、新制資遣,舊制員工每1年資歷發2個月,新制1個月。

他指出,達拉斯允諾明天下2時前給善意回應,但要求工人先暫緩抗爭,恢復上工。勞方代表則揚言,屆時若勞資談判破裂,將發動更激烈抗爭,甚至不惜觸法吃官司。

自救會代表許正三說,快桅公司退租碼頭,找來新航商承租,對方只承諾續聘部分老員工,令大家工作權很沒保障。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