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揚開發單位涉偽造環評書
環團提新事證 檢方續上訴

2010/02/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台南高等法院今日(2/2)開庭審理「永揚掩埋場」開發單位涉嫌偽造文書案。繼2008年,台南地方法院因證據不足,一審宣判開發單位無罪後,台南環盟與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自救會提出新事證,由檢方繼續上訴,希望法院能夠儘速撤銷其開發許可,以維護烏山頭水庫水源安全。

根據台南縣環保局所進行的環境影響評估,要求永揚掩埋場必須設置「聯外道路」,但台灣環盟前會長陳椒華表示,永揚開發單位於2000年第一次提出的環評書中所附的地形圖並無標示該道路之存在。她們將其與2002年的版本相對照,赫然發現,永揚開發單位竟然把場址外,屬國有地上的聯外道路,擅自畫進場址內,有偽造文書,以圖通過環評之嫌疑。

除了前述台南環盟所提的新事證,永揚開發單位還涉嫌偽造地質與地下水檢驗報告、鄰近村落位置等資料,甚至連居民的意見調查,都能造假。前來旁聽開庭的東山鄉嶺南村村民表示,永揚曾提出當地居民「支持開發案」的簽名同意書,宣稱有超過六成民眾支持。

但先前開庭時,出庭作證的村民表示,根本不可能支持開發,卻看到自己的簽名竟出現在同意書上,事後才回想起,曾經有人到村子裡來發放免費的電器用品,要民眾簽收,沒想到簽名竟被開發單位移花接木,讓大家氣得跳腳。

_DSC4704 (東山鄉嶺南村村民數年來,持續與永揚開發單位纏鬥,四處奔波、抗爭,只為保護烏山頭的潔淨水源。攝影:陳寧)

台南縣長蘇煥智曾經承諾,一旦證實永揚場址所在地有斷層通過,便會命令其停工,但如今環保團體已舉出證據,蘇煥智卻始終不肯撤銷開發許可。嶺南村村民根本請不起律師打行政訴訟,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只能選擇跟永揚開發單位打刑事官司硬仗,委請檢察官提出公訴,希望討回公道,失職的台南縣環保局,仍隔岸觀火。

由日人八田與一設計、興建的烏山頭水庫,是全台少數確實考量山區常有土石崩塌之地質特性,而設有排沙設施的水庫。因此,在莫拉克風災過後,曾文水庫嚴重淤積,幾近不堪使用的狀態下,仍能保有超過一半的蓄水量,成為南部供水的重要來源。

去年五月,台南縣府才大張旗鼓,希望將「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申請登錄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但蘇煥智卻連最基本該保護水源、撤銷永揚開發許可的承諾,都遲遲無法落實,甚至讓原本該是辛勤務農、安居樂業的一群老農,數年來的心力全耗費在漫長的司法程序上,為了留給子孫一片淨土而受盡折磨。

先不論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資格問題,倘若教科文組織真願意接受這樣的案子正式登錄,啟不要讓「世界遺產」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