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該做的事

2010/01/31

總統馬英九日前透過總統府公關室致電苦勞網,表示總統欲捐贈新台幣20萬元給這個「長期關注勞工權益,並以社運媒體自期的NGO組織」,結果遭到婉拒;而苦勞網原本打算將這筆捐款轉送給資源更加匱乏的三鶯部落自救會,同樣也被拒絕。這20萬元捐款屢屢遭拒,正好給總統上了一課。

如果馬英真心關注勞工權益,那麼應該知道台灣目前有將近1百萬名的非典型就業勞工,也就是派遣工、臨時工、個人承攬等,其平均薪資只有正式勞工的47%,而且沒有特休假、年資累積與年終獎金等權利,有許多非「臨時性、短期性、特殊性、季節性」的連續性工作,雇主卻違反《勞基法》與勞工簽訂定期(短期)勞動契約,甚至有人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任職十幾年,仍然是一年一簽或3個月一簽的臨時工,連公務機關也是如此。請問勞委會和國民黨針對即將修訂的《勞基法》(尤其是第9條)立場為何?對於現行已經違法的公務機關及雇主如何處置?坊間知名的人力銀行業者,幾乎全是「登錄型勞力派遣」,是非典型勞動的大宗,也是公然違法,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還高調聘任業者前副總擔任國民黨人力顧問,馬主席,你同意嗎?

再者,馬英九是法律學者,不可能不知道世界各國皆視「團結權」為基本的勞動人權之一,卻放任國民黨將《工會法》中強制入會的規定取消,嚴重傷害勞工的團結權,等於置工會於死地。此外,據苦勞網聲明轉述,馬英九是因為得知三鶯部落的故事而感動,那怎會任由郝市長的「花博都市推土機」四處拆遷?也無視土地商品化以致傷害人民居住權,讓周縣長只顧「振興房市」並喜孜孜的列為政績,不管三鶯、溪州和樂生等弱勢的聲音?身兼總統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若真心關注勞工權益,為弱勢者的處境而感動,那麼請不要只想略施小惠而譁眾取寵,這僅會凸顯其高高在上的傲慢而已。

捐20萬,很多人可以做得到,但是身為馬總統、馬主席不該只有這樣的眼界,應該看見那些「動人故事」背後結構性的不公不義,他所處的關鍵位置,能夠改變這些結構性因素的做法有很多,絕非臨時起意的慈悲施捨。「做你該做的事」,是馬英九要好好學習的一課。

臉書討論

回應

他該做一個真正的總統,但選上後股市當天崩盤,崩到4100點,整整花了半年,不知是就任文稿出了問題得罪美國,還是他得罪了太多人,被主力,大股東,還是政敵所惡搞一起做空;導致許多人破了產,甚至還有人到總統府自焚身亡,不懂經濟的馬,也不知求救經濟部,也忘了蕭副總統這位經濟總規畫師;只叫大家不要買花相饋贈,不要上餐廳以節約,搞到百業蕭條民不聊生...他可能也不知法國是香奈兒奓華產業救了崩盤的法國;反向教國人要節約不要浪費,商業流通因此更加停滯,商店關的關倒的倒,到最後才搞懂,但已太晚,只好上電視做秀,做他買鞋買西裝的秀,鼓勵民間多消費,但力已無法回天,只好發銷費券,向銀行貸800多億,也不能真正產生效益,突留800億的負債給人民;原來準備好了是一大騙局,但還不知檢討...
毒奶粉,H1N1疫苗,88水災,美國牛,油價政策...沒有一樣做出像樣的表現,人民失望透了!不但如此,官員也失望透了!蕭副,王金平,吳伯雄,劉兆玄,蘇啟,胡自強...一堆官爺也都因他而從雲端摔落或被冷凍,所為"伴君如伴虎"所言不差;最近又把吳公擠下兼任了黨主席,有沒有比較好?改革了那些事?倒是多次選舉連輸,只好請出金小刀整頓,為何不自己整頓?還是站在第二線?GUTS在那?政治家的魄力在那?如果小刀再出了問題,整個國家不就玩完了?
馬總統啊! Be a 政治家吧! 不能學唐太宗也至少也要向政客學學吧!要有自己的班底(善待班底且賞罰嚴明,部屬不只會負責更會達"當責"之境地),也才能實現自己的633政見吧!大破大立,定出正確之方向並加快腳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