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土地,哪來生計?
藤枝纜車與遷村陰謀

2010/01/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日前,高雄縣長楊秋興至桃源鄉藤枝林道視察時,再度提出希望興建寶來到藤枝的纜車計畫,並於纜車站週邊規劃原住民雕刻生態公園與商店街,以吸引國內外觀光人潮,促進該地發展。

在縣政府的規劃中,未來將在「藤枝段155-2號地」興建纜車車站,而在莫拉克風災過後,寶山村民也向縣政府申請,要在這塊公有地上重建。但過去曾被縣府用來作為纜車站預定地的同一塊地,卻在後來的安全鑑定中,改評為安全疑慮(詳見表一),使居民不禁質疑,安全勘查究竟標準為何,竟有可蓋纜車、不能住人的道理。

楊秋興更表示,該地將作為觀光發展用,因此不允許寶山村民在該處重建。面臨此問題的,不僅是寶山村的族人,當部份勤和村民提出,希望能在寶來「樂樂段」重建時,也遭到縣政府以同樣理由駁回—該地將用來興建纜車站週邊設施。

表一:「藤枝段155-2號地」安全勘查大事記 (製表:陳寧)

勘查單位

勘查結果

備註

95~97 年間

高雄縣政府

安全

勘查寶來—藤枝纜車興建用地

98 11 8

行政院原民會

安全

當晚寶山村經村民大會表決,申請於該地重建

98 12 15

營建署城鄉分署

安全有疑慮

99 1 25

高雄縣長視察

縣長表示此地已預定用來興建纜車,不能讓原住民重建。

表面上看起來,爭議似乎在於縣長想蓋纜車、發展觀光,而不想把地讓給原住民重建,但事實上藤枝纜車案早在2005年就已經有所規劃(負責規劃的顧問公司—鼎漢,也曾經承包貓空纜車),但由於爭取不到經費,而且用地牽涉到部落族人私有地,因此無法動工。在過去的會議記錄中(註),甚至提到要寶山村二集團部落配合遷村,好讓纜車與相關設施通過。

這次的莫拉克風災,恰好讓楊秋興為延宕多時的藤枝纜車案,找到捲土重來的機會。寶山村的寶山部落、藤枝部落與二集團部落,已經在安全鑑定時被列為「不安全地區」,一旦再被劃為「特定區域」,必須降限使用,未來不得再繼續居住、耕種,等於讓縣政府能夠藉風災之名,毫不費力的取得建纜車的用地。

藤枝纜車計畫預定地 (寶來—藤枝纜車預定地:藤枝森林遊樂區、寶山村各部落與寶來國小等位置之示意圖。)

而在高雄縣政府的縣政白皮書中,對於此計畫所能帶來的效益上,竟大剌剌的寫著:「透過觀光產業帶動當地原住民之經濟發展」。但如果楊縣長希望趕走桃源鄉的住民,讓他們遷進慈濟永久屋,然後把山上的土地拿來蓋纜車、發展觀光,試問,山上都沒人了,要如何促進「當地原住民」生計?

眼看汛期就要來臨,寶山村民卻連一塊能夠用來重建的土地都拿不到。如果政府所作的安全評估,只是為了開發、觀光與工程利益作嫁,不但有失所謂「專業者」的威信、拿遊客的人身安全開玩笑,更是將災民的性命直接放在腳下賤踏。

這一切,再再解釋了,為什麼楊縣長急著要族人搬進杉林鄉的慈濟永久屋,忍受就此從土地上被連根拔起的痛,也不願意釋出土地讓他們在山上重建,「離災不離鄉」的承諾成為空談。顯然,在縣長的心目中,總工程款高達30億的觀光纜車,跟原住民賴以維生的土地與家園比起來,似乎是有價值多了。

(註)指2007年3月28日,高雄縣政府「山神飛翔計畫-寶來藤枝自然生態文化園區」推動小組96年度第三次會議紀錄 。

回應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2170045&pType1=T...
...纜車系統造價多少?以九族纜車為例,新台幣8 億元才拉了1.8公里,每公里造價超過4億元;已完工通車、又停駛的貓空纜車,興建時原物料較便宜,每公里造價也要3億多元。

除造價不低,因為台灣沒有纜車系統商,從硬體、軟低到維修人力培訓,全部要依賴外國纜車系統商,就像進口車一樣,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養得起,一不小心就會成為「蚊子纜車」。

有人潮、找到錢,還不一定保證可以蓋纜車。除了北投及貓空纜車因規劃、興建時間早,環評法未列入應環評項目外,現在每1個纜車興建都要先通過環評。

曾建民說,纜車塔柱所在地點多在山間、水邊,興建期間因道路開闢、施工勢必影響動植物棲息,通車營運時長時間產生的低頻噪音,也可能影響鄰近地區居民生活品質。為因應遊客湧入,勢必要增建遊憩設施,也會衝擊生態環境,「解決財務、人潮問題,環評又是大關卡」。

台灣地小人稠,但靠著政府幾十年來交通建設,幾乎已是「有人就有路」,但纜車能克服地形困難,使民眾短時間內從平地到達高山,提供替代性的交通選擇。

不少學者和官員都認為,「交通是本,纜車為輔」,各地纜車熱盼帶動觀光人潮,仍應正本清源,考量交通必要性及各種運具銜接問題,否則終究淪為畫大餅。990217

沙頁岩破碎地帶順向坡,小林村的走山滅村,國道3的順向坡走山,還要再埋多少人,原住民才會相信民進黨是真心的為台灣這一塊土地在無私的付出呢?有民進黨以後,原住民才開始被重視,阿扁把原住民族當夥伴尊重,原住民族為何自甘被當人看呢?我南島民族立足台灣太平洋濱被殖民剝削成中國的少數民族,還不知覺醒自救,有土地卻沒了性命,哪來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