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源區 檢出致癌物

2010/01/26

烏山頭水源區 檢出致癌物

2010/1/26

【本報台南訊】台南環境保護聯盟昨天公布台南縣烏山頭水庫水井監測報告,報告顯示,法定水源區四口監測水井中,有三口水井含有致癌性物質,可能危及大台南地區飲水及灌溉用水。

烏山頭水庫是全台最大水庫曾文水庫的子水庫,供應大台南地區灌溉用水及民生用水。台南環盟說,這分新出爐的監測報告,直到昨天才獲行政院環保署核定。

台南環盟表示,台南環盟在烏山頭水庫闢設十二口監測水井,深度二十公尺至三十公尺,由環保署檢測,檢測日期是去年十二月一日至三日。十二口監測水井中,四口在法定水源區中,八口在法定水源區北邊五百公尺。

監測報告發現,法定水源區北邊五百公尺的八口水井,全被檢測出含有氯仿、甲苯、二甲苯、三甲基苯、二氯丙烯等致癌性物質。

另在法定水源區的四口監測水井,其中三口被檢測出有氨氮、砷、錳、總有機碳等致癌性物質;砷含量是第一類地下水汙染基準的兩倍,鐵是四倍,總有機碳是一點五倍至五倍,錳是九倍至七十倍,氨氮是三百倍至五百倍。

台南環盟說,農委會認為依法定水源區監測水井的檢測標準,這些水已不適合灌溉,當然也不適合飲用,相關單位應找出汙染源。

環保署則強調,檢測結果是有一些氨氮等物質,但濃度低,沒有致癌風險。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