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案平反行動
找回台灣人對公義的信念

2007/07/12
苦勞網實習記者

一個人的一生有多少16年可以揮霍?國家司法的尊嚴與三條無辜的人命孰輕孰重?在上週日的一場「司法有罪,三人無罪—蘇案判決評析座談會」當中,與會者莫不抱著沈痛的心情思索這些問題,明明就是程序上嚴重的瑕疵,考試都第一名的法官大人們為何就是看不到?

消磁的正義 ─ 訊問過程的瑕疵

在座談之前,輔大和平研究中心的吳志光播放了一段影片,是公視記者吳東牧與羅盛達為蘇案所做的專題報導「消磁的正義」,從檢察官崔紀鎮訊問三人的錄音可以聽出,大部分是崔在講話,以誘導式問題製作出自白的內容:「一開始有三把。對不對?」、「一人砍了幾刀?各砍十幾刀有吧?」

三人在檢察官預設立場的詢問之下毫無辯白之力,結果讓崔紀鎮製作出了一份檢察官自導自演的所謂「自白」。錄音中劉秉郎曾多次表示「沒有做就是沒有做!」「我憑我的良心講!」等等對三人有利的部分,檢察官全不採用。

蘇案的辯護律師蘇友辰表示,他聽完了檢察官的訊問錄音,「感到一種莫名的憤怒」,因為自白的內容顯然是檢察官預設立場問出來的。

汐止刑警的訊問過程照理來說也應該有錄音保留,但是當大家要查的時候,錄音帶早已經不知去向,結果讓被控訴刑求的汐分局止刑警以不起訴處分。

缺席的證據—辦案過程的瑕疵

為蘇案長期義務辯護的蘇友辰律師憤慨的表示,物證一直找不到,只能說是共犯湮滅證據的手法精良。

例如最重要的證據 ─ 殺人兇刀,自始至終都只找到有王文孝指紋的菜刀一把,其他的凶器(水果刀與開山刀)從來未曾證實有存在過,在上月底的更審判決書中一開頭就先指出「本案凶器不只菜刀一把,犯案人數亦不只一人」,不知是基於哪門子的證據?

蘇友辰律師指出,法官以法醫研究所用豬頭做出的鑑定報告,來斷定兇刀不只菜刀一把。但是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在庭上都不客氣的說過:「這種以刀痕角度來判斷凶器種類的方法,不但不符合科學原則,在國外也從來沒有。」

因為一直找不到警方認定用以行兇的開山刀,汐止分局於是叫莊林勳用畫的,給其他人看,再進行所謂的「指認」,很明顯的是挖坑給三人跳。蘇友辰說:「窮人畫餅充飢,中華民國的警察卻逼人畫刀充數。」

而被法官作為犯案佐證的自白,三人之間更多處自相矛盾。蘇律師指出,在判決書當中,用來指稱供詞「前後不一致」的類似語詞總共出現了13次,這還只是法官願意承認的部分,顯示被告的自白根本不足以採信,「顯露出司法有如百納被、縫縫補補的手腳。」

進步的司法 ─ 從光明面切入

民間司改會的執行長林峰正則認為,蘇案雖然是中華民國司法史上黑暗的一章,卻也讓台灣的司法多少產生了一些進步。

包括為了避免刑求等情事,現在被羈押人已經可以要求第一次偵訊時錄音錄影存檔,律師也可以在場;而警訊方式從以前的職權進行主義,現在已經朝改良式的當事人進行主義方向努力,例如「交互詰問」就是一個比較進步的思維。

林峰正再次嚴正的呼籲,為了讓法官有良善的進退場機制,被壓在立法院十幾年的法官法要重見天日,「不只收紅包的法官要淘汰,笨的法官也應該被淘汰。」

最後,他以看似輕鬆時卻沈重的語氣勉勵在場關心蘇案的朋友:「我們這些做民間改革的團體其實對司法非常的樂觀,不然不會一直撐到現在。」

後續的行動-奮鬥直到死囚平反的那一日

「一個議題要發揮影響力,除了宣傳,還是宣傳!」林峰正說。

之前救援蘇案三人的行動包括了遊行、探監、出版與靜走等等,而新成立的「蘇案平反行動大隊」近期內的動作包括了連署、集結影像並製作成影片,提供給各地有興趣的團體公開播放,並鼓勵互相討論,以期讓更多的社會大眾瞭解,司法踐踏的不只是蘇案三條無辜的生命,還有所有台灣人民的生命尊嚴,以及對國家正義的信任。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

建議標籤: